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财务费用激增 九家电力公司亏损超亿元

财务费用激增 九家电力公司亏损超亿元

证券日报2011年11月17日09:13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从电力企业三季报可以看出,五大电力集团1-9月份亏损已经超过700亿元,超过去年同期水平。据业内人士估算,五大发电集团火电业务全年亏损均在70亿元左右,火电业务总亏损额或达350亿元。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0月30日,前三季度上市公司亏损最为严重的两个板块是航运与火电行业。其中,华银电力、漳泽电力、长源电力、华电能源位列亏损前十位,分别亏损5.9亿、5.4亿、4.45亿和4亿元。

上述四家企业虽然分别属于四大电力央企大唐集团、中电投集团、国电集团和华电集团,但仍旧无法摆脱亏损的命运,其中,漳泽电力更是脱离了中电投集团的怀抱另投他人。

从电力企业三季报可以看出,五大电力集团1-9月份亏损已经超过700亿元,超过去年同期水平。据业内人士估算,五大发电集团火电业务全年亏损均在70亿元左右,火电业务总亏损额或达350亿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火电行业亏损与上游煤炭价格上涨但电价不能同步上涨有关。目前,行业对电价上调的呼声也是越来越高。

9家电力公司亏损超亿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在73家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上市公司中,有15家公司前三季度亏损,除华银电力、漳泽电力、长源电力、华电能源位列亏损前十位以外,ST东热、赣能股份、豫能控股、深南电A、ST能山、中国西电、吉电股份、大连热电、滨海能源、富龙热电、建投能源前三季度业绩皆为亏损。

其中,华银电力、漳泽电力、长源电力、华电能源、ST东热、赣能股份、豫能控股、深南电A与ST能山共9家公司的亏损额超亿元以上。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分析,电业板块2011年前三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同比降低28.0%,其中火电及水电分别下降41.0%及16.1%。三季度单季火电收入提高6.6%,毛利率受煤价上涨影响环比降1.6个百分点至10.8%,扣非净利润环比下降61.0%;水电则受来水持续偏枯影响同比降36.3%。分区域看,资源大省、北京及广东火电盈利相对较好,内陆多数地区持续亏损。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称,从部分公司已披露的年报业绩预告来看,除明星电力预增、涪陵电力扭亏外,ST东热、黔源电力、华银电力及滨海能源预亏,长源电力及ST能山续亏。展望年报,在不考虑电价调整情况下,火电因煤价维持高位运行导致业绩继续底部徘徊,水电则因来水偏枯及汛期蓄水不佳导致全年业绩下滑成定局。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