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桓:动漫产业发展需税收优惠政策支持

来源:证券日报  2011-11-17 07:49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动漫产业发展需税收优惠政策支持

业内人士称监管制度欠缺成动漫产业发展壁垒

■本报见习记者 丁 鑫 

文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创作者的新颖创意,在动漫产业方面更是如此,动漫的创新和发展是依赖于个人的创意思维的。动漫从业者李雷(化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动漫行业现今最大的问题在于资金方面。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要想发展好我国的文化产业,在税收方面应该给予个人一定得优惠政策,因为在文化这方面,发展还是要靠个人的创意来有所突破的,最好的税收优惠政策就是进行一定的减税等相应措施。

李雷对记者说,目前对于从事动漫行业的动漫制作人来说最大的问题还是在资金方面,公司最上面一层表示资金已经到位了,但是到制作人这里的每集制作单价就会被降的很低,而且还会有拖欠工资的情况出现,这种拖欠工资的现象在动漫制作行业是相当普遍的现象。我国动漫行业中的自由职业者是相当多的,而这些自由职业的社会保障是十分欠缺的,如果在制作的资金上不能够准确的到位的话,从制作人的角度上来说是有很大影响的。当然这种资金问题的影响对于整个动漫产业的发展也是很不利的。此外,国家对于动漫产业的开发力度是很大的,上亿元的所批资金下来以后到制作人的手里所剩无几,其中资金的流向非常不清晰,这种现象是需要严格监管的。

李雷还强调,我国动漫产业的创意开发阶段是以2000年为一个起始点的,在此之前我国的动漫产业都是以制作国外加工片为主,自主的国产动画片是很少的,从这个层面也体现出来我国动漫文化的发展还是相当年轻的,而资金紧张的问题也是出现在我国动漫在开始加强国产片的创作之后慢慢的产生出来的一种现象。在2000年之前制作国外加工片的时候这种现象是不存在的。虽然在政策上对于发展国产片是相当好的,但是在加强国产片的同时应该将基层的问题解决好。而在税收方面我觉得也应该为动漫制作人考虑一些优惠政策。

“我国在文化产业这方面虽然加大了力度,也实施了一些应有的政策,但是对于动漫产业这方面还是存在着机制不健全的方面,在我国动漫产业方面没有一个相应的管理部门来监督和监管动漫产业的发展,欠缺监管制度成了动漫产业在今后发展的壁垒。而这种壁垒也导致了国家在动漫产业方面只看到了一个量的发展和进步,但是并没有看到动漫产业的实质性发展状态。而目前各个地方电视台所开设的动画频道对于我国自主动漫产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李雷说。

现在的国际动漫市场上,许多国家在动画电影取材上面都是以富有中国特色的题材进行取材,比如早期的《花木兰》,如今的《功夫熊猫》。中国的东西不能被自己人加以渲染来宣传,反而被外国动漫企业所利用并在国际上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对此李雷表示,就目前像美国等一些国家取材我国文化所制作的动画片来讲,他们已经在形式上将中国文化体现的淋漓尽致了,今后我国动漫要想超越的话只有在内容和思想有更大的突破,去充分的挖掘我国文化的精髓,当然在动画制作技术方面我们与美国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的,对于动漫的创意上来将借鉴传统的中国文化为题材是相当好的,一方面我们传承了自己的文化,另一方面也讲中国的文化能够走出去有很大的帮助。而我国在动画电影在消费者群体当中的口碑不是很好,中国有好的动画电影,但是怎样获取消费者的认可是在今后动漫产业发展道路上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中国的动漫产业有一个健全的体制之后才能表明动漫产业的健全性。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