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引擎市场座次重排 搜狗再放IPO风声

来源:证券日报  2011-11-16 10:29

搜狗CEO王小川称,搜索流量已超谷歌中国,搜索品质已超百度 

■本报记者 贺 骏

刚刚发布的搜狐三季度财报显示,其旗下分拆独立的搜狗公司在第三季度的营收首次突破1亿元并实现了首次季度盈利。

而搜狗方面更愿意提及的是,来自CNZZ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30日,搜狗的使用率首次超过谷歌,成为国内排名第二的搜索引擎,取代了谷歌此前在中国的地位,搜狗CEO王小川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将此描述为“轻度追尾”。

不过,对于在流量上首度超越谷歌,王小川显然并不满足,因为还有百度在前面。“我们不仅在搜索流量上超过了谷歌,更是在搜索品质上超过了百度。”而对于如何理解搜索品质这一概念,王小川表示:“如果比较搜狗和百度的搜索品质,你先把双方的广告淘汰了再看。如果用搜狗浏览器登陆搜狗搜索,搜出来的效果会更好。”

打造“Google+Facebook”概念

尽管在过去的第三季度,只有土豆网一家在美国实现IPO,中国概念股的寒流依旧。但搜狐董事长张朝阳已多次公开表示“搜狗上市计划不变”。此次,在搜狗靓丽财报出炉之际,张朝阳再次放出搜狗上市的口风。这样的屡屡放风,被业界认为是张朝阳在为搜狗不久后的IPO招揽人气。毕竟,相比于网络视频和电子商务,搜狗是难得的IPO前已经盈利的企业,再加上依托搜狐和阿里巴巴两大靠山,有望获得更高的估值。

一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指出,近期,拉手网公布IPO计划,凡客诚品IPO进程暗自潜行,这两家巨额亏损的企业急需资本市场的输血。不过,资本从来都是锦上添花的,在搜狗IPO预期不断强化之后,海外投资者的目光很有可能会从拉手和凡客身上跳过。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