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行业迎来黄金发展期

来源:新华08网  2011-11-16 10:03
核心提示:2000年以来,国家不断出台政策支持、保护中药产业,对产业起到巨大推动作用。随着美国等国家对中药的认同,中药产业走向国际化是个大的趋势,国际市场发展为具有国际市场开拓能力的企业提供了重大发展机遇。

中药市场需求空间巨大

随着全球范围内崇尚绿色、回归自然的理念日渐深入人心,植物药将成为医药发展的重要方向,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统计,目前世界草药市场的总额已超过600亿美元,并 仍以年均10%的速度增长。2007年美国FDA认定中医为独立的医学科学体系,并接受中药审批。随后欧盟宣布放宽植物药市场准入条件,正式承认符合条件的中药可获得非处方药的合法身份,中药无论以植物药、膳食产品进入国际化都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发展前景广阔。

就国内市场而言,人口老龄化发展、亚健康人群不断增加以及人们生活质量、消费水平的提升,无论处方药以及具有保健调理性质的OTC品种、中药保健品市场需求不断增长,就传统中药六味地黄丸而论,权威机构预测未来市场容量在100-150亿元之间,目前销售额仅为30亿元左右,成长空间巨大。

2000年以来,国家不断出台政策支持、保护中药产业,对产业起到巨大推动作用。2005年至今我国中药行业增长率保持在20%以上,包括中药材、中成药和中药饮片等的增长都超过医药行业平均水平,成为发展最好的产业之一,预计在未来5年中还将保持年均20-25%的增长。

具有品牌优势、自主定价能力、国际市场开拓能力的企业获得较快发展

随着美国等国家对中药的认同,中药产业走向国际化是个大的趋势,国际市场发展为具有国际市场开拓能力的企业提供了重大发展机遇。国际市场对中药的认同需要两方面的努力,一方面是传统中药企业在制剂工艺、检测、质量控制方面向现代化、国际化发展,另一方面认可西方国家对中医、中药的理念和中医理论体系的认可。由于中药疗效通过“君臣佐使”等作用产生系统性效果,很难象西药一样通过一个确定的靶点进行对比,中药的品牌形成需要长期的积累,发达国家对中药的消费和认证是在西医理念下的确认,同时发达国家对于药品质量以及疗效的严格检测标准将同时对于国内市场将产生巨大的示范效应,为取得认证、注册的企业和产品在国内市场形成影响力和品牌效应起到推动作用。

2009年开始的药材价格上涨对中成药行业发展带来重要影响,尽管有自然因素、人为炒作的原因,但生产成本增加、需求增加也是重要动因,GAP认证将进一步提升生产成本,因此,2011年下半年开始药材价格尽管稳中回落,但药材价格象农产品一样螺旋式上涨将是一个长期趋势。由于药价调整一般滞后于药材价格上涨,出口产品、中药保健品等具有自主定价能力的企业、具有药材种植基地的企业将取得更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