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慈制药六大行业竞争优势(2)

来源:新华08网  2011-11-16 09:47

3、具有道地中药材资源采购便利优势

中药讲究“原汁、原味、原产地”,同一个品种,药材出自不同的产地,其药效可能会大相径庭,要求所用药材采用道地药材。

佛慈制药所在地甘肃省为国家重要的中药材生产基地,有药用植物、动物、矿物1,527种,其中药用植物1,270 种,动物类药材214 种,矿物类43 种。属于国家382 个重点品种的有276 种,大宗道地药材有30 多种。其中当归、党参、大黄、黄(红)芪、柴胡和板兰根六大品种的产销态势对国内外市场行情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甘肃的当归产量占全国90%,党参产量占全国60%,黄(红)芪产量占全国50%,大黄产量占全国50%,柴胡产量占全国50%,板兰根产量占全国65%。

2010 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专文出台《关于支持甘肃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意见》(国中医药办发[2010]41 号文)提出:国家将加强甘肃中医药优势资源的研究开发,建立道地中药材生产基地。支持甘肃将定西、陇南两市作为道地中药材基地进行建设。在定西、陇南进一步推广当归、党参、黄(红)芪、大黄等道地大宗中药材的人工种植和加工技术规范,适时指导药农进行规范化种植和加工,扩大提升甘肃道地中药材的产量和质量。上述资源优势和政策措施使佛慈制药能够在采购原材料时,获得便利的优越条件,既保证原料的品质,同时节约采购费用,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

4、具有产品结构和品种数量优势

目前,佛慈制药共拥有 10 个剂型462 个药品生产批准文号,是中成药行业拥有药品生产批准文号数量最多的企业之一,常年生产152 种产品,公司产品中包括主要产品六味地黄丸、明目地黄丸、耳聋左慈丸、逍遥丸等在内的186 个品种列入医保目录。定眩丸、参茸固本还少丸为国家中药二级保护品种,六味地黄丸、香砂养胃丸、杞菊地黄丸、桂附地黄丸等四个品种为优质优价产品,列入医保目录的产品较其他产品的销售渠道更广泛,中药保护品种在保护期内禁止其他企业生产、减少了竞争,政府相关部门认定的优质优价产品毛利率高、盈利能力强。

公司的产品结构合理,品种数量众多,可以根据市场需要及时调整组织生产,以适应市场的变化,保持公司经营业绩的稳定性。与同行业公司相比,佛慈制药产品不仅品种数量多样,而且优势品种多,大大增强了公司竞争能力。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