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慈制药六大行业竞争优势

来源:新华08网  2011-11-16 09:47

我国中药制药企业数量众多,但规模普遍偏小,年销售收入1,000 万元以下的企业占60%以上,行业集中度较低,单一品种药品的同构率高达90%以上,制剂水平低,大部分企业竞争力较弱。截至2009 年末,我国共有中成药生产企业1,469 家。

中药行业中四类企业的竞争力较强,具有比较竞争优势,第一类是传统品牌中药,第二类是特种资源中药,第三类是特色品种中药,第四类是新技术中药。佛慈制药的前身开创了我国中药工业化、现代化生产的先河、创制了中成药浓缩丸工艺,“佛慈”品牌是中华老字号,在海内外享有非常高的知名度和市场认同度,凭借深厚的中药文化底蕴、历史悠久的品牌和优良的工艺技术,发行人在我国中药行业具有重要地位,其产品为市场广泛认同,在中药行业中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1、具有悠久的生产历史及优越的品牌优势

与普通商品不同,消费者在选用中药产品时,出于疗效和安全性等方面的考虑,更加注重中成药产品的使用历史及企业的品牌。各国植物药品管理部门也将产品使用历史作为评价药品质量的最主要的因素,如《欧盟草药药品法案》即规定,只有在原产地使用30 年以上,在欧盟成员国内至少使用15 年的传统草药,才允许采用传统草药简化申请的途径来获取药品的合法地位。产品生产历史及品牌影响力已成为中成药行业的核心竞争因素。“佛慈”品牌的主导产品已有80 多年的悠久历史,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以优良的选料、精湛的工艺、高品质的产品,获得了市场的普遍认同,也奠定了“佛慈”品牌在我国中药行业的广泛影响力,2006 年12 月国家商务部认定“佛慈”品牌为中华老字号(证书编号26002),2010 年10 月,“佛慈”商标被国家工商管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佛慈”品牌的良好形象及口碑和广泛的市场认同度,为佛慈制药产品推广和销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具有深厚的中药历史文化底蕴优势

佛慈制药的业务和品牌承继于 1929 年始建于上海的上海佛慈大药厂股份有限公司,为利用西北地区丰富的中药材资源,1956 年迁至甘肃省兰州市,上海佛慈大药厂股份有限公司创造了我国中药行业的四个第一:是我国中药史上第一家提出“科学提炼,改良国药”思想的企业;是第一家提出了“中药西制”思想的企业,开中药工业化生产的先河;首创了利用不同溶媒提取药材有效成份的浓缩丸工艺和浓缩丸新剂型;也是我国第一家采用股份制组织形式的中药企业。深厚的中药文化底蕴,不但奠定了佛慈品牌在我国中成药工业化生产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而且反映在严格的选方、用药、配比及工艺规范中,熔铸于企业的经营管理之中,并化为员工的行为,形成佛慈制药独居特色的文化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