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立新:不断强化信息披露监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11-14 10:34

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赵立新12日在参加“资本市场圆桌对话”时表示,证监会监管核心思路是“加强监管、放松管制、风险分担、归位尽责”,加强监管是创业板健康发展的现实选择,同时应不断放松管制,进一步推行市场化监管。

他表示,由于我国资本市场的基础还比较薄弱,市场机制不够完善,市场自身约束能力不够,中介机构未能充分发挥作用,因此有针对性地加强监管是保证上市公司规范发展的现实选择。

加强监管,最重要的方面是要根据创业板公司的特点,不断强化信息披露监管,增强上市公司透明度。持续提高信息披露的及时性、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有效性一直是创业板上市公司监管的核心环节。

此外,不断放松管制,进一步推行市场化监管是必然方向。赵立新表示,放松管制是渐进的过程,其前提是监管得以加强和完善,上市公司、中介机构、投资者等相关各方风险、责任分担,监管部门无需包揽或代替其他主体应承担的职责、责任和风险。在上市公司规范运行的内外部约束机制不够健全,上市公司发展的有关各方还不能实现风险、责任合理分担的情形下,为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监管部门有较多行政管制是现阶段的策略性安排。

未来,放松管制的程度取决于公司治理的规范程度、中介机构归位尽责的程度、市场的成熟度以及监管的有效性等多种因素。监管部门要在不断摸索和掌握市场发展规律,提高监管的适应性和有效性,促进市场参与各方归位尽责的基础上,适时适度放松管制。(蔡宗琦)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