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生:股市当务之急是再融资市场化

来源:新华08网  2011-11-11 14:35
核心提示:经济学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表示,要扭转解决股票市场目前这种状况,有两条当务之急,一个是改革新股发行制度,一个是再融资市场化。

新华08网11月11日讯(钟奕)第七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11日在北京举行。经济学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表示,要扭转解决股票市场目前这种状况,有两条当务之急,一个是改革新股发行制度,一个是再融资市场化。

华生表示,要扭转解决股票市场目前这种状况,使它符合投资者中长期的预期,当前的当务之急有两条,第一条不能回避的就是要改革新股发行制度,中小盘股特别是小盘股和微型股严重高估,如果市场化改革一步到位的话,会使改革承受巨大的压力。第二条是,市场化本身除了新股发行以外,整个市场化本身不协调的问题要解决。现在发行上市的定价是市场化的,但是再融资完全没有市场化。

华生认为,现在那么多的公司热衷于再融资是因为再融资是完全没有风险的。如果市场下跌了,就取消融资。如果股市上升了,这个定向增发就成为寻租的过程,成为一个特殊的利益通道。这种包赚不赔的定向增发,而且效率极低的定向增发,从申请到批准往往半年一年的时间,战场上商场上的情况已经变化得面目全非了,还要按照原来的那种做法去履行。这种制度是完全不符合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再融资的市场化必须相应的配套,否则单兵独进推进再融资的市场化必然有消极的结果。

特别声明:

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