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告市况 > 转融通推出倒计时 轻言做空时代来临尚早

转融通推出倒计时 轻言做空时代来临尚早

证券日报2011年11月09日07:47分类:公告市况

核心提示:随着“转融通办法”的正式颁布,转融通业务也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分析人士表示,转融通推出后,可以做空的股票会扩大到上百只,但不可能达到全市场的股票都可以做空的程度。

中国证监会10月28日正式发布《转融通业务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同时还发布了《关于修改〈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的决定》和《关于修改〈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内部控制指引〉的决定》。这意味着证券公司的融资融券业务正式从试点转入常规。而随着“转融通办法”的正式颁布,转融通业务也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转融通”将在很大程度上拓宽融券渠道,增加标的证券,改变因券商不愿出借证券而导致的市场“无券可融”的现象,为融资融券业务打开更大空间。

转融通业务推出后对股市的直接影响就是融资融券规模的极大提升。规模的提升,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为融资融券的做多和做空提供了更多的资金支持,从而为股市带来增量资金,很多人认为这意味着中国股市做空时代的真正到来。但是,按照目前的规定,对于参与融资融券的投资者有一定的限制、而对机构投资者还没有出台详尽的规定、对于可以做空的股票也没有达到足够的数量等等。从这些因素来看,全面的做空时代还没有那么快到来。

国泰君安首席金融工程研究员蒋瑛琨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时间内绝大多数券商不可能都参与两融业务,融资融券毕竟是个过程。转融通推出后,可以做空的股票会扩大到上百只,但不可能达到全市场的股票都可以做空的程度。

做空时代还未到来

转融通不仅丰富了中国资本市场的交易手段,更为重要的,它的出现进一步平衡了市场“多”、“空”双方的力量对比。融券规模的扩张固然增加了券商创新业务的收入,但与此同时也将助长“空头”的势力,并进而对经纪和自营业务收入形成消耗。桂浩明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中国股市在以前只有做多才能盈利,没有做空机制。”融资融券在试点时期,规模小,品种有限,试点阶段,对市场无法造成直接的影响。而转常规后,融资融券成为一种机制,转融通业务的开通,大大通畅了融资融券交易的流程,投资者做空交易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完善了市场价格寻找机制。基于分散风险的配对交易策略进一步加强,套利手段更加丰富。根据规定,证券金融公司融出的每种证券余额不得超过该证券可流通市值的10%,桂浩明说:“转融通融券卖空比例提高到10%,表明盈利模式要发生变化。”、“转融通将会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现有股市运行格局,对于各方的投资者来说,更是盈利模式的调整,需要好好重视。”

那么,做空时代是不是真的到来?记者还采访了国泰君安首席金融工程研究员蒋瑛琨,她认为应该从几个层面来分析这个问题。首先,券商作为投资者的中介,随着融资融券转常规后,可以预见券商对于融资融券业务的参与度越来越多。但短时间内绝大多数券商都参与进来也不大可能,融资融券毕竟是个过程。其次,可以做空的股票范围目前受限,可以做空的股票目前只有90只,转融通推出后,随着规定的完善,可能扩大到上百只,也可能包括一些ETF等等,那么可以做空的股票就会变多,但是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达到全市场的股票都可以做空的程度。另外,投资者参与融资融券也有门槛, 首先是资产数目的限制,证券账户资产在50万元以下的客户不能参加融资融券。而且,客户开通融资融券业务的时间限制是须在本券商开户满18个月,所以目前投资者也不可能大范围的参与进来。此外,还有一个重要的限制,目前机构投资者包括券商、基金、保险参与融资融券还没有详尽的规定。综合上述原因,蒋瑛琨认为,目前股市离全面做空时代还有一段距离。

虽然做空时代可能没有那么快到来,不过转融通将会改变单边市格局,使得双边运行股市真正建立起来。桂浩明在此前的文章中也表示过,“尽管在理论上,投资者现在既可以做多也可以卖空,但做多是现实的,卖空则只存在可能性,在实践中却难以大规模进行。也因为这样,股市中也就缺乏有效的卖空操作氛围,人们还是习惯于通过做多来盈利,市场单边市格局并没有实质上的改变。但是,有了转融通,情况就不一样了。”在“单边市”时,股票价格的下跌必然给投资者带来损失,融资融券业务开启了个股卖空的大门,在市场单边下跌时,卖空机制给个人投资者带来对冲的机会。

另外,双边运行股市的真正建立,一方面是有利于抑制个股的过度炒作,另一方面使得一些长期以来流动性差,股价缺乏弹性的大盘股,也可能因为有了融资融券卖空的机制而受到较多的关注,成为大资金的操作对象,并且因为股价波动比较活跃而对大盘的运行产生较大影响。

散户应防范做空风险

转融通业务推出后对股市的直接影响就是融资融券规模的极大提升。规模的提升,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为融资融券的做多和做空提供了更多的资金支持,从而为股市带来增量资金。股民也将面临卖空投资建议。在以往,证券分析师或投资顾问主要是做多推荐,对于个股是以低买高卖的思维来提出建议,而今后,这种情况将会改变,一些投资顾问也会去寻找那些价值高估的股票,从而为股民提出卖空的投资建议。一位长期研究融资融券的研究员指出,之前由于融券标的数量较小,做空机制还不完善,而在标的证券大幅增加的情况下,投资者可以关注突发性事件,并通过融券做空获利。

中国股市20多年来,大多数投资者都没有面对做空的经历和经验,长期形成的单边思维难以适应市场的发展,所以对股民来说,怎样去适应一个双边操作的市场也是必修的一课。而小散户更要防备卖空风险,因为对于50万元以下的散户来说,需要更加注意防范风险。因为50万元以下的小散户不能参与融资融券业务,也就是说目前只能做多而不能做空,而当他们买入的股票遇到股市低迷,或者大量融券卖空的时候,将给他们带来极大的风险。转融通推出之后,无论是标的证券范围,还是标的证券的数量,都将会大幅扩容,那么,涉及利空的股票可能遭遇的就不仅仅是一两个跌停了,可能会有更多的跌停,而这将让投资者损失惨重。有券商人士指出,转融通推出之后,对于一些资金量较小的投资者,盲目跟风更加不可取了,需要好好研究股票的基本面,在合适的价格介入。对此,桂浩明也表示:“资金少的情况下抗风险能力相对就弱,所以50万元的限定其实也是市场回避风险的主动安排。”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