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告市况 > 11月首周融资余额突破340亿元

11月首周融资余额突破340亿元

中国证券报2011年11月08日07:55分类:公告市况

上周,尽管外围金融市场因欧债问题的戏剧性变化而出现大幅波动,但沪深股市受到内部因素主导而延续反弹。融资融券市场上,环境的回暖将融资余额再次推上了340亿元的高位区域,而与此同时,空方阵营也在不断加码,融券余额在上周创出了5.58亿元的历史新高。

融资额连续5日净增加

上周沪深股市面临“外忧内喜”的宏观环境,外因一方是欧债问题阴晴不定、反复拉锯,而内因则是货币政策向宽松方向预调微调的预期不断增强,市场走势最终证明内因仍起主导作用,上证指数连续两周收阳,并站上2500点整数关口。

与股指反弹回升相呼应,融资市场中的多头也在上周持续活跃。数据显示,上周5个交易日的单日融资买入额全部超过融资偿还额,从而实现融资余额连续5日净增长,并在11月3日再次攀上了340亿元的历史高位区。

回顾融资余额的变化情况可以发现,上次融资余额突破340亿元是在今年9月,峰值为345.16亿元。从9月下旬开始,单日融资额净减少的情况开始增多。统计显示,9月19日至10月28日的5个交易周共计25个交易日中,有15个交易日出现了单日融资余额净减少,显示这一期间投资者对市场的看淡情绪占据上风。

显然,上周的“5连涨”似乎有将这一趋势逆转的迹象,而11月2日大盘上演低开高走时,单日融资余额净增量达到4.37亿元,将多方攻势推上了一个高潮。

融券额创历史新高

在融资方高歌猛进的同时,看空的融券投资者也在暗自加码。上周,沪深两市的融券余额首次站上5亿元关口,在11月3日创出5.58亿元的历史记录。

相比融资,融券在整个双融市场中占的比例极低,按上周五的余额计算,融券余额仅占全部双融余额的1.48%。但是,融券市场的增速却十分迅速,数据显示,自10月初至上周五,短短20个交易日,融券余额就从2.46亿元猛增至5.16亿元,增幅一倍有余。分析人士指出,作为中国股市中为数寥寥的做空工具之一,融券的规模快速增长,显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意识到“双边”市的重要性,并开始使用做空工具对冲股市风险。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