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软件行业减负提前过节

软件行业减负提前过节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1年11月07日12:59

在营业税减免预期及增值税优惠落地两大利好下,软件行业四季度有望获得“大红包”。继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软件产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后,上海又传出正研究减免软件企业营业税的消息。海通证券指出,如果营业税减免细则得以在全国实施,软件企业盈利将增厚8%左右。

尽管政策利好释放,但多数A股软件企业的业绩不敌行业平均水平。前三季度软件产业的营收增长达31.7%,而软件上市公司营收增长仅为21.43%。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有政策扶持,但是软件类上市公司未来仍需寻找新的增长点。

四季度迎增值税返还

尽管工信部于2011年年初发布“新18号文”明确提出软件增值税退税,但由于国税总局的相关细则一直没有公布,软件企业无法收到增值税退税收入,今年前三季度软件行业普遍出现“增收不增利”。

由于增值税退税延迟的影响,软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低于营业收入的增速。据同花顺统计,A股74家计算机应用企业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增速为9.48%,而营业收入的增速为21.43%。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近日联合发布的《关于软件产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明确: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其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按17%的税率征收增值税后,对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该通知自2011年1月1日起执行。

分析人士指出,增值税税收返还确认或集中在四季度,届时众多公司四季度的业绩将出现反转。中信证券预计,四季度软件行业将兑现全年增值税返还,行业整体业绩增速有望提升10个百分点。

因利好政策助推,计算机软件板块自10月24日大盘反弹以来也呈现凌厉走势,截至11月4日,该板块的累计涨幅达16.9%,而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为8.3%,软件板块远远跑赢大盘。

上市公司业绩落后

“软件产品占比较高的公司收益较大。”分析人士认为,增值税优惠以及未来营业税减免政策主要惠及的是软件产品,而A股计算机应用企业中,实际软件产品占比不一,部分公司反而硬件产品占比较大,此类公司则受税收优惠刺激较小。

该人士介绍,在部分省份增值税返还被视为营业外收入需再征所得税,而有些地区增值税返还部分则视为“政策红包”直接计入公司的净利润。

另据统计,前三季度A股计算机应用企业中有42家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增速低于30%。而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软件产业收入同比增长31.7%。与此同时,软件行业的毛利率在第三季度结束了连续3个季度的上涨,出现小幅下降。

分析人士指出,传统的A股软件龙头公司,多以软件外包、信息系统集成服务、嵌入式系统软件为主,而这些产品的销售业绩经过多年的高速增长后开始下降。另外,由于龙头企业受人力成本影响较大,因而业绩表现疲软。

该人士认为,传统软件行业也需要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如信息技术咨询服务、数据处理和运营服务等细分领域,或者基于互联网的云计算服务等。(记者王荣)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