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钢铁工业十二五规划将关注五大重点

来源:新华08网  2011-11-07 11:24

新华08网天津11月7日电(记者倪元锦 刘开雄)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骆铁军在此间召开的2011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指出,中国钢铁工业布局调整进展缓慢,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极大挤压盈利空间,严重制约行业健康发展。在制订《钢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时,应从产品升级、节能减排、技术创新、淘汰落后、产业布局等方面重点开展工作。

一是加快产品升级。骆铁军指出,要全面推进钢材品种、质量和标准的提升;鼓励少数有实力的钢铁企业开发高端钢材品种,防止高档次同质化发展,满足重大工程、重大装备需求;促进特钢品质全面升级,支持发展特钢废钢回收体系等特钢配套产业。

二是深入推进节能减排。骆铁军说,重大布局调整项目要进行能耗、水耗、环境容量等综合平衡,把完成能耗和环保约束性指标作为项目核准的必要条件;推广应用烧结烟气脱硫、干法熄焦、余热余压回收、干法除尘、蓄热式燃烧等节能技术,健全能源计量管理制度,完善能源管理体系。

三是强化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骆铁军认为,应鼓励企业开发应用节能减排前沿技术,支持企业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发钢铁新材料,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制和机制,完善技术创新平台,加快技术改造,促进钢铁工业优化升级。

四是淘汰落后生产能力。骆铁军指出,将继续严格执行节能、土地、环保等法律法规,综合运用差别电价、财政奖励、考核问责等法律手段、经济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严禁落后产能转移。

五是优化产业布局。骆铁军说,环渤海、长三角地区原则上不再布局新建钢铁基地;中部地区省份在不增加钢铁产能总量条件下,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西部部分市场相对独立区域,立足资源优势,承接产业转移,结合区域差别化政策,积极探索利用周边境外资源适度发展钢铁产业;继续推进东南沿海钢铁基地建设,有序推进与城市发展不相容的钢厂转型或搬迁。

中国是世界上钢铁产量和消费量最多的国家。“十一五”期间,中国粗钢产量由3.5亿吨增加到6.3亿吨,年均增长12.2%;钢材国内市场占有率由92%提高到97%。2010年,钢铁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7万亿元,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10%;品种质量明显改善,大部分钢材品种自给率达到100%。

“‘十一五’期间,中国钢铁产业技术装备水平大幅度提高,有效支撑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但同时,中国钢材产品中只有约30%的产品实物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品种质量亟待升级。”骆铁军说。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