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股市不宜跟风

股市不宜跟风

上海证券报2011年11月07日08:38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人类历来有跟风以及模仿的习惯,在很多情况下随大流并无大的弊端,但具体到股票投资则可能适得其反。

潘伟君

人类历来有跟风以及模仿的习惯,在很多情况下随大流并无大的弊端,但具体到股票投资则可能适得其反。

看豆豆的作品“遥远的救世主”(电视剧《天道》),其男主人公丁元英对于中国文化的理解和参悟不禁令人拍案叫绝。不过其生活中的爱好和习性则仍无法逃脱跟风的嫌疑,以至于影响到了他的人格魅力,这一点恐怕是作者始料未及的。丁元英喜欢音乐,于是成为音乐发烧友,花了40万元购置音响并以此来体现自己的与众不同。然而40万元的音响与4万元的音响其微小的差异绝非普通人耳所能听出,即使听者能有所感觉也无法与巨大的价值落差相比,所以这仍然是一种简单的跟风行为。丁元英喝茶非常讲究,那些壶和杯子倒来倒去似乎很有腔调,这也是当今盛行的喝茶方式,一定要有一套程序,最后才能从小杯子里喝到一口茶,这同样是跟风和模仿。

一件事情被跟风就意味着很容易被模仿。配置音响只是花钱的事情,不过真正的音乐爱好者并不会简单地从电声喇叭里面去听录制下来的二手音乐,最起码应该直接去现场听音乐会,铁杆的音乐迷更应该尝试自己去演奏音乐,只可惜要做到这一点就不简单了。我们花一些钱就可以从买回来的音响设备中听到音乐,但要把小提琴曲“流浪者之歌”演奏出来就完全是另外一回事情了,甚至花十几年的时间来也很难成功。至于喝茶,这种貌似繁杂的方式看过一次也就可以模仿了,要跟风非常容易。但喝茶需要那么复杂吗?这是把简单的事情搞得复杂化了。

跟风的心态是股票投资市场的基本心态。

当市场在下跌的时候看空的人自然是主流,于是跟风看空,在某种程度上是合理的,就像作为一个音乐爱好者花一些钱添置一套相对好一些的音响也是人之常情。但问题就在这个度上,如果一定要多花N倍的钱去购置一套音响就过了这个度,而在市场上无休止地看空也属于这种情况。

市场总是要见底的,这个道理放在那里,但我们总是希望买在最低点,就像音乐发烧友一定要追求那种只有在仪器上才能体现出来的细微差别一样。但这个代价是巨大的,看看我们的长期投资收益就知道了。

化很大的代价只是去赌一点点可能存在的利益是不合理的。

股票市场的基本元素是上市公司,所以影响市场的因素杂乱无章,在不断下跌的过程中市场看到的几乎全是负面因素,于是我们跟风,坚信底部还远着呢。历史也一再证实,除非市场从底部回升超过20%,否则看空的言论依然是主题。如果我们一直这样跟风,那么从理论上说抄底是根本不可能的,而且买在所谓的右侧也只是一个梦想。

喝茶就是把茶叶放进杯子里再加上热水泡,这个过程很简单。研判市场底部也是一样,如果我们一定要综合研判无数个因素的话那就相当于不研判。其实只要围绕市盈率我们就可以大致把握市场的底部,20年来的市场演变也一再证实了这一点。每当上交所的平均静态市盈率达到14倍左右的时候就是一次大底,上月这一指标达到14.03倍(上交所官网提供)。根据某机构的研究报告,在同比口径下沪深300指数的静态市盈率已经低于美国标普500指数,而对于2011年的动态市盈率来说,沪深300指数不但低于标普500指数,甚至低于道琼斯指数。从宏观经济发展趋势来说,中国未来几年的GDP增速尽管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与美国的GDP相比则绝对不在同一个档次上,如果我们无视这一点就应该离开股票市场。

可以简单的事情千万不要复杂化,这是喝茶带给我们的启示。也绝对不要花很大的代价去追求一些终究无法获取的微小利益,这是音响发烧友过度模仿所带给我们的警示。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