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超九成煤炭上市公司三季度实现盈利

超九成煤炭上市公司三季度实现盈利

证券日报2011年11月07日07:57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2011年三季度39家煤炭行业上市公司总资产1.08万亿,同比增长26.8%,营业总收入5679亿元,同比增长36.5%。

日前,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完毕。据统计,2294家A股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04万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48万亿元。

根据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煤炭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煤炭研究中心)统计,根据证监会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标准,2011年三季度39家煤炭行业上市公司总资产1.08万亿,同比增长26.8%,营业总收入5679亿元,同比增长36.5%,利润总额1103亿,同比增长17.5%,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6.4亿,同比增长为16.4%。从整个AB股来看,煤炭板块资产占上市公司总资产1.08%,营业总收入占3.4%,但利润总额占5.3%,净利润占5%。

平均销售毛利率达29.2%

ST贤成最高为57.9%

2011年以来,我国煤炭市场价格呈现出波浪式逐步上升的态势,在往年淡季的4、5月份煤炭市场淡季不淡,价格迅速上升,7月份以后小幅缓步下降,直到9月初开始反弹。

从年初至9月末秦皇岛动力煤综合平均价(5500大卡)由779上升至832元,上涨53元,上涨7%。

由于价格的回升,两市39家煤炭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普遍上升。根据统计,前三季度煤炭上市公司平均销售毛利率29.2%,其中最高的是ST贤成,为57.9%,其次为伊泰B股,达到了57.8%,22家超过了30%,平均销售净利率为11.8%。

中央财经大学煤炭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邢雷表示,这显示出今年以来煤炭上市公司依然保持了较强的盈利能力。

但同时,他也指出,今年以来煤炭企业成本上升非常快,前三季度营业总成本比去年同期增长高达70.5%,财务费用比去年同期增长也高达52%,另外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和所得税也分别增长达25%和19%,由于各种收费的增加,管理费用同比也上升了26%,企业的经营压力也不断加大。

此外,尤其重要的是,今年以来煤炭行业面临的政策环境非常不利。10月10日,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暂行条例》公布,焦煤资源税向上调整,尽管幅度不大,但焦煤产量约占我国煤炭产量近三分之一,因此对企业还是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同时,地方政府在房地产业不景气,土地财政受限的情况下,纷纷转向了资源财政,新疆自治区及贵州等省纷纷出台地方政策,向煤炭企业大幅收费,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加大了煤炭企业管理费用,如果这一现象扩大开来,将会对煤炭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造成重大的不利影响。

伊泰B股盈利能力最高

煤炭板块仅三家公司亏损

根据煤炭研究中心统计,前三季度,煤炭上市公司除四川圣达、ST黑化、安泰集团三家出现亏损外,其余36家上市公司都实现了盈利。在煤炭上市公司中净利润最高的是神华集团、其净利润为341.8亿元,占全部煤炭上市公司的44.6%,其次是中煤能源,为75.5亿元,第三为兖州煤业,为61.3亿元,第四为伊泰B股,为45.5亿元。

此外,前三季度39家煤炭上市公司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10.2%,平均每股净资产为4.83元,比A、B股平均4.28元水平高出0.55元,平均每股收益为0.64元,而前三季度沪深两市全部上市公司平均每股收益为0.33元,仅相当于煤炭板块的一半。

“煤炭上市公司盈利能力远超上市公司平均水平。”邢雷说。

同时,在前三季度的煤炭上市公司中,盈利能力最高的是伊泰B股,其净资产收益率为28.6 %,其次为山煤国际,为25%,第三为露天煤业,为24.5%。伊泰B股总资产报酬率21.8%,总资产净利率为17.7%,销售毛利率57.8%,销售净利率38%,均为煤炭上市公司之首,连续多年成为效益最好的煤炭上市公司。

山西焦化资产负债率

最高达82.6%

前三季度,随着煤炭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的增长和利润的增加,总体来看,煤炭上市公司的资金情况较好,偿债能力不断增强。前三季度整个板块资产负债率为50.7%,比去年同期降低两个百分点,与全部AB股公司基本持平。

但是,部分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有17家资产负债率超过50%,占全部煤炭上市公司44%,其中最高的是山西焦化,为82.6%、其次是山煤国际,为80%,神火股份、百花村、云维股份、ST黑化、ST贤成资产负债率都在70%以上。

邢雷表示,资产负债率高的公司财务杠杆偏高,企业经营发展压力很大。

此外,今年前三季度,39家煤炭上市公司经营能力继续提高。整个板块除煤气化外,其余公司主营业务收入都实现正增长,25家公司实现20%以上速度增长,整个板块平均增长率为30.4 %,其中郑州煤电主营业务增长率高达84%,阳泉煤业为80%,神火股份为75.9%。

邢雷还指出,总的来说,从前三季度煤炭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可知,由于我国前三季度经济增长依然处于高位,且高耗能产业增速较快,水电发电不足,导致电煤需求增加,煤炭价格有所上升,促使今年以来煤炭企业产量增长,销售增加,煤炭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保持了较好的增长。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