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市场利好提振 智能电网板块遭大单追抢(2)

来源:证券日报  2011-11-04 10:16
核心提示:加强智能电网建设已成为国家的基本发展战略,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规模化应用的展开对智能电网类上市公司有着明显的提振。分析人士认为,智能电网相关上市公司将获得持续产品订单以及相关的业绩增长,发展前景广阔。

二次设备商将迎黄金发展期

从近期券商的报告可以看出,“十二五”期间智能电网建设全面推进,二次设备厂商将迎来黄金发展期。国家电网预计在未来5年投资2861亿用于电网智能化建设,涉及到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调度、通信信息共7个环节,使得二次设备厂商在原有调度、保护及综自业务基础上,有了更多可延伸拓展的方向。

其中,东北证券认为国电南瑞是中国智能电网建设的最大赢家,主业增长动力强劲,因此给予公司“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公司是国内杰出的电力自动化软件系统集成商,在电网调度、高压变电站监控、轨道交通监控领域有突出地位。公司在电力自动化领域技术积淀深厚,并且有国网股东背景,目前在网省调市场份额高达80%,在500kV及以上变电站监控、轨道交通综合监控也有近40%的市场份额。

同时分析指出,电网调度和农、配电自动化是公司今年增长较快的板块,期待其他业务后续发力。受智能调度和第二批配电自动化试点城市铺开(配电主站中标份额高达60%多),今年这两块业务将有较高增速。其他业务:智能变电站和充换电站建设在前三季度低于预期,从四季度开始会有所提速;用电信息采集业务今年以内部整合梳理为主,预计明年开始放量。

并且预计公司2011年全年毛利率将低于2010年的水平,但随着规模效应的发挥,期间费用率将有明显下降。今年综合毛利率会受安徽继远和中天电子的并表而有所下滑,但随着内部管理优化和资源整合,预计费用率将有2-3%的下降幅度。

最后东北证券预测公司2011-2013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75元、1.12元、1.51元元,对应目前股价市盈率分别为46.7倍、31.3倍、23.2倍,公司是智能电网建设的最大受益者,也是电力二次设备的绝对龙头,结合当前估值水平,给予“谨慎推荐”评级。

对于昨日涨停的中元华电,天相投顾报告认为公司是智能电网建设极大利好公司。智能电网建设进入了全面加快发展的新阶段利好公司。“十二五”期间,国家电网计划建设110千伏及以上智能变电站6100座,智能电网进入全面建设。公司抓住大好时机,正在进行大规模研发,具体包括:高精度时间同步测量装置、支持IEEE1588智能变电站用网络交换、智能变电站数字万用表、新型小电流接地选线装置、基于故障录波的行波测距系统第二代网络报文分析装置、分散式的电能质量测试仪等。

中元华电的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亿元,同比增长19.17%;营业利润3172万元,同比减少3.49%;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729万元,同比增长14.34%;每股收益0.21元。2011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27万元,同比增长77.73%;营业利润1249万元,同比增长8.73%;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997万元,同比减少11.49%;每股收益0.08元。

第三季度毛利率下滑严重,期间费用率增幅较大。第三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下滑14.8个百分点至44.27%,期间费用率增加2.61个百分点至16.46%;其中,销售费用同比减少2.53个百分点,管理费用增加1.17个百分点,财务费用同比增加3.97个百分点。

天相投顾预计公司2011-2013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36元、0.56元和0.74元,维持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

【责任编辑:王钦炜】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