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再获500亿融资 近渴虽解远忧仍在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11-04 07:35
核心提示:铁道部近期融资规模已扩至2500亿元,在其加速融资后,铁路基建领域资金短缺之痛得到了部分缓解。但有分析指出,这些融资在庞大的负债面前仍显得杯水车薪。

记者从权威人士独家获悉,铁道部近期融资规模已扩至2500亿元。铁道部3日傍晚发给记者的一封电子邮件也证实,在其加速融资后,铁路基建领域资金短缺之痛得到了部分缓解。但有专家认为,铁路当前的投融资模式已不能保证铁路建设,需要从根本上解决融资问题。

铁道部在电子邮件中表示,近期加大了资金筹措力度,并于近日将筹措到的资金拨付到各建设单位。

与官方表态相比,从行业传递出来的利好消息要更早一些。1日晚间,中国南车发布公告称,收到了铁道部近60亿元人民币应收销售商品款,坐实了坊间关于铁道部已融资2000亿元的传闻。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对《经济参考报》记者独家透露,除了这2000亿元外,铁道部近期还从几家银行融得500亿元贷款。也就是说,截至目前铁道部已融资2500亿元。

成功融资后,这笔资金的流向成为下一个关注焦点。铁道部表示,已对资金使用做出具体安排。按此安排,铁道部将于11月20日之前,把工程欠款拨付到位,以保证在建铁路项目的连续施工。

据记者了解,这2500亿元除了偿付部分供应商的回款外,将着重用于恢复铁路重点建设项目的施工。中铁某局总工程师对记者表示,铁道部获得融资后并未对中铁、中铁建下属各个局直接拨款,这笔资金的流向是朝着铁路重点建设项目而去。

按王梦恕院士的分析,铁道部此次融资将主要用于工资发放、材料和机械设备方面的支付,以确保重点工程的继续施工。王梦恕指出,一些重点铁路建设工程,如京哈高铁、北京至石家庄至武汉高铁、青藏铁路新关角隧道、吉图珲铁路以及北京北站至张家口的能源运输专线将是此次融资资金安排的重点,另外新建兰州至重庆铁路、新建兰新铁路也可能在资金力保范围之内。

受上述利好消息刺激,2日和3日铁路板块连涨两天,累计涨幅达2.5%;高铁概念股自10月28日连涨至11月3日,累计涨幅达6.3%。

但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对记者表示,市场不必对铁道部融资成功的消息大喜过望,铁道部目前只是转嫁或者说隐藏了风险,因为铁道部的融资还是依靠贷款而来,如果铁道部的财务状况将来没有好转,这笔融资会让它日后的债务问题雪上加霜。赵坚甚至认为,铁路基建涉及不少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和很多人的就业,若铁道部的融资问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仍可能会拖垮这些公司。

此外,还有分析指出,这些融资在庞大的负债面前仍显得杯水车薪。

7月份发布的铁道部2011年上半年主要财务及经营数据报告显示,铁道部总负债20907亿元,资产负债率达58.5%。铁道部2010年财务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铁道部在建工程12782亿元,应付款4503亿元,需还本付息1500亿元。

王梦恕也表示,近年来,铁道部除了在青藏铁路上直接投资300多亿元,基本上是靠各施工单位自行融资进行建设。据他介绍,中铁和中铁建下属40多个局每年需要还银行利息200亿元左右,即每个局每年需要还银行利息5亿元。铁道部欠中铁、中铁建资金就有1300多亿元,再加上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以及其他供应商的货款,这2500亿元的资金光还账都不够用。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的投融资模式已不能保证铁路建设的需要。据介绍,目前铁路建设融资是铁道部掏绝大部分资金,而这些钱又多来自贷款,地方政府出征地、拆迁费用并用支出的征地、拆迁费用入股铁路建设项目。巨大的贷款基数,令越滚越大的高额本息形成债务陷阱,既提高了铁道部再融资成本,也会形成系统性风险。因此,有关专家建议,在铁路建设融资中可让国家出资40%,铁道部出资50%,地方政府及其他融资10%。

分析人士指出,本次2500亿元融资大多来自银行贷款,后期继续融资可能会以铁路建设债券的形式出现。统计显示,铁道部10月份发行了两期铁路建设债券共400亿元。有人猜测,按2010年800亿元的发行节奏,铁道部还将会在债券市场进行融资。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