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上市公司会计投资者保护指数同比降4.3%

来源:新华08网  2011-11-02 16:11

新华08网北京11月2日电(记者邹伟)11月2日,北京工商大学投资者保护研究中心发布的2011中国上市公司会计投资者保护指数显示,2011年的这一指数平均下降4.3%。

项目负责人、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谢志华表示,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水平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上市公司投资过度问题较为严重。此外,上市公司会计透明度不高、会计信息可靠性和相关性较差也是造成投资者保护水下下降的重要原因。

指数报告显示,投资者保护水平最高的三个行业是金融业、信息技术业和交通运输与仓储业,而投资者保护水平最差的三个行业为综合类、农林牧渔业和制造业中的木材、家具业。从地域分布来看,浙江、北京等地上市公司的投资者保护水平明显高于西部地区。

项目负责人、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谢志华教授表示,与2010年相比,投资者保护水平提升最快的行业是金属非金属业,食品饮料业、机械设备仪表业、信息技术业、批发与零售贸易业上升幅度也比较大。投资者保护水平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制造业中的木材家具业,其他制造业和农林牧渔业也有不同程度下降。交通运输仓储业和电子业的投资者保护水平较高且比较稳定,综合类、石油化学塑胶塑料业和房地产业的会计投资者保护水平连续两年都停留在低水平上。

项目组核心成员、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崔学刚表示,这一指数在评价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程度、反映行业运行状况、体现宏观经济状态等方面的优势开始逐步显现。以其他制造业为例,由于多数从事小商品生产与销售,且严重依赖出口,国外业务萎缩,国内通货膨胀,导致企业不得不通过降价、延长收款期来促销,从而导致存货减值准备及应收账款的大幅增加,进而造成会计稳健性及会计信息相关性的大幅下降。

据介绍,该指数项目从会计信息质量、内部控制、外部审计、管理控制与财务运行等5个维度、17个具体指指标、119个层次项目,对1918家上市公司进行投资者保护水平评价。

【责任编辑:范珊珊】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