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今年新股超两成业绩变脸 瑞银保荐项目居首

今年新股超两成业绩变脸 瑞银保荐项目居首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证券日报2011年11月02日07:22

截至10月,沪深两市今年共有243家新股上市,其中53家前三季净利同比下滑。恒泰证券保荐的丰林集团,上市未满月就下滑14.6%,变脸最快;安信证券保荐8单4单入围

公司刚上市业绩就变脸,已经不算是新闻了。今年以来上市的新股中就有2成上演了业绩变脸的一幕。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有243家新股上市,其中,有53家公司的前三季净利润同比下滑,涉及保荐券商27家。安信证券共保荐8单,有4单业绩变脸。瑞银证券、恒泰证券分别保荐了2单、1单,却全军覆没。从保荐公司变脸的家数看,国信证券、平安证券分别以8家、6家排第一位、第二位,然而,由于其保荐的家数分别为28家、32家,因此变脸公司占保荐家数比例为28.6%、18.8%。中投证券保荐的迪威视讯和旗滨集团前三季净利同比下滑分别达52.8%、44.5%。

安信保荐8单4单变脸 2单业绩下滑超过4成

安信证券今年共保荐了8家公司的IPO,包括:华锐风电、金力泰、雷柏科技、海立美达、上海绿新、天玑科技、文峰股份、华鼎锦纶,其中前四家三季度净利润出现下滑。华锐风电和金力泰净利下滑均超4成,为48.5%、40.7%,雷柏科技下滑16.4%,海立美达下滑5.2%。

华锐风电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盈利9.01亿元,同比下降48.51%。公司预计,2011年全年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50%以上。

华锐风电将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归结为,激烈的市场竞争导致产品销售价格下降,毛利率也有所下滑;此外宏观经济的周期性波动以及项目审批原因,部分项目建设延期,导致销售收入减少。

今年1月13日,以90元发行价被誉为最贵主板新股的华锐风电在上交所挂牌交易,上市当日就跌破发行价,此后股价一蹶不振,按复权价计算,昨日收盘价为42.8元,比发行价折损逾半。网下打新的机构及散户或割肉出局或被套牢,无一幸免。

安信证券保荐的华鼎锦纶、上海绿新、天玑科技和文峰股份的净利润同比上升,分别为104.75%、45.5%、34.45%和24.5%。然而,从其股价表现看,这4只个股股价均曾加盟“破发大军”。

瑞银保荐的比亚迪 净利下滑85.5%居首

瑞银证券往日的风光尽失,今年保荐的比亚迪和庞大集团净利全部下滑,比亚迪前三季度净利润更是以同比下滑85.5%,居53家新股业绩变脸幅度之首。从而,引起业界对瑞银证券保荐能力的质疑。

比亚迪于今年6月30日从H股回归登陆A股,戴着股神巴菲特光环的比亚迪上市遭到资金的爆炒。然而,比亚迪交出的第一份财务报告便呈现了业绩大滑坡,中期净利润仅为2.75亿元,同比大降88.63%。三季报显示,比亚迪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约为7700万元,同比大增582.07%,出现止跌迹象。然而,今年1-9月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同比下滑85.5%,为3.53亿元。

同时,比亚迪方面预计,201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35%-65%。比亚迪预计,四季度为汽车行业旺季,业绩下降幅度将有所缩窄。

瑞银证券保荐的庞大集团也同样遭遇到业绩变脸。庞大集团上半年实现净利仅为4.04亿元,同比下滑36.2%,第三季报业绩明显好转,实现净利润2.99亿元,同比大增92.3%,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08.21亿元,同比增5.81%;净利润7.03亿元,同比下滑缩窄至10.86%。

庞大集团IPO时预计募资18.51亿元,而实际募资63亿元,超募资金44.49亿元,超募倍数2.6倍。瑞银证券仅凭保荐庞大集团一家公司,揽入承销费2.28亿元,加上保荐比亚迪的承销费0.455亿元,合计揽入承销费2.735亿元。

恒泰证券保荐的丰林集团 成最快业绩变脸公司

恒泰证券今年仅保荐了丰林集团IPO,该公司上市不到一个月便交出了三季度净利润下滑14.6%的成绩单,堪称最快的业绩变脸公司。

丰林集团2011年9月29日在沪市挂牌,上市首日即跌破14元的发行价,昨日以12.97元报收,这期间的最高价为15.69元。10月25日公司发布三季报,7-9月份,公司实现营业利润473.31万元,比2010年同期的874.03万元,降幅高达45.85%。实现净利润1567.4万元,比去年同期的1598.5万元略有下降。而1-9月实现净利润8056.2万元,比去年同期的9438.6万元,下降14.6% 。这和招股说明书披露的上市前亮丽的数据形成了鲜明反差。

中投证券保荐的迪威视讯和旗滨集团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分别为52.8%、44.5%。旗滨集团今年8月在沪市挂牌上市,10月25日披露的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虽然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26亿元,同比略增0.66%,但净利同比却大幅降至1.2亿元,同比降幅高达44.5%。而对于业绩快速跳水的原因,旗滨集团在三季报中未作解释。

此外,渤海证券、宏源证券等15家券商保荐的公司中各有1家业绩出现下滑。

16家业绩变脸公司 由“深圳三虎”保荐

数据显示,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成为业绩变脸的重灾区。中小板有18家、创业板有26家、沪市主板有9家公司三季度业绩变脸。

净利润降幅超过40%以上的有10家公司,分别为:比亚迪下滑85.5%(瑞银证券)、方正证券下滑68.87%(平安证券)、迪威视讯下滑52.8%(中投证券)、吉鑫科技下滑50.9%(宏源证券)、天喻信息下滑48.6%(长江证券)、华锐风电下滑48.5%(安信证券)、旗滨集团下滑44.5%(中投证券)、风范股份下滑42.3%(申银万国)、鸿特精密下滑41.8%(国金证券)、金力泰下滑40.7%(安信证券)。

净利润降幅30%-40%的有4家公司,分别为招商证券保荐的金城医药、建银投资保荐的美晨科技、国泰君安保荐的华中数控、民生证券保荐的海伦哲。

素有“深圳三虎”之称的国信证券、平安证券、招商证券今年合计保荐公司家数73家,占IPO总家数的30%。从其保荐公司变脸的家数看,国信证券、平安证券分别以8家、6家排第一位、第二位,然而,由于其保荐的家数分别为28家、32家,因此变脸公司占保荐家数比例为28.6%、18.8%,招商证券保荐了13家,有2家业绩下滑,占比仅为15.4%。

新股上市频频出现业绩变脸的现象,公司可能会给出很多的理由,也的确有不少客观原因,如宏观经济变化、环境较差、成本大幅上升等,但翻看其招股说明书,大都风险提示不足,反而对业绩预测乐观。在企业发行上市的过程中,保荐人扮演着证券发行上市中“第一看门人”的重要角色,因此,公司刚上市业绩就变脸,保荐人难辞其咎。(记者于德良)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