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应收账款存货挤压稀土上市公司业绩

应收账款存货挤压稀土上市公司业绩

证券日报2011年11月01日14:46分类:大盘解析

稀土永磁等二十余家上市公司三季度存货均有增加,包钢稀土存货同比增加41.5亿元。

截至昨日,稀土永磁行业上市公司的三季报全部出完,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看,今年年初,稀土价格开始大幅飙升,前7个月内八大稀土品种价格均飙升,最高的镝铁合金和氧化镝价格的涨幅分别达到806.9%和768.06%。

但7月中旬,伴随国际有色金属价格的回落,稀土走势出现了大逆转。为了未定稀土价格,9月19日包钢稀土旗下的国际贸易公司表示,将以不高于90万元/吨的价格收购拥有国家指令性计划企业生产的镨钕氧化稀土产品。

虽然这一收购计划短时间稳定了稀土价格,但是在国庆假后,氧化镨钕的价格再次下跌,据国信证券分析数据显示,目前稀土氧化物价格距离最高点下跌20%-30%,稀土市场整体交易清淡,由于市场囤货多和下游消费需求偏弱,未来难有较大反弹。

伴随着上述稀土市场行情,在已公布三季报的稀土上游上市公司应收账款与存货情况比去年相有了较大变化。

包钢稀土存货大增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我国稀土永磁23家上市公司中,江西铜业、五矿发展两家公司2011年三季度应收账款比2010年三季度应收账款增加均超12亿元;包钢稀土、中科三环、厦门钨业三家公司应收账款同比增加均超5亿元。

有中邮证券相关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由于上半年政策利好,市场开始借机囤货看涨,所以导致稀土价格上涨,但由于现在年内政策高点已过,价格开始掉头下 滑,投机商急于清库存,再加上市场需求萎缩,厂商普遍因为难以承担高价稀土而停产或寻找替代品,这就导致了市场上抛压沉重,价格阴跌不止,更重要的是,在 稀土价格暴涨之时,出于利益的驱动,企业私挖滥采和违规超采现象严重,市场也出现超量囤积,以至于现如今有大量“不带票”的稀土低价冲击市场,从而市场带 来了额外的抛压。

目前,据记者了解,稀土专用发票将于11月份推出,对于稀土专用发票推出对国内稀土市场的影响,国内一家大型稀土企业内部人士告诉本报,一旦推出,无票稀土产品将遭大量抛售。

业绩下降的同时,包钢稀土的产品也开始滞销。有业内人士表示,包钢稀土第三季度对社会的稀土产品销量远低于第二季度。

另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我国稀土概念上游上市公司中,以中色股份、包钢稀土、广晟有色为例,2011年存货与2010年存货相比,包钢稀土的存货金额最大。

稀土概念公司业绩或将变脸

有国信证券行业分析师表示,稀土价格连续下跌对存货较多的公司会造成压力。“本轮金属价格的下跌呈现出现类似2008年10月的连续急跌态势,对进行套 期保值业务的公司是一把双刃剑。一些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出现变数的可能性会大大提升。如果说前一阶段是金属价格的暴跌引发了股价下跌,后一阶段就可能因为 业绩低于预期股价再次下跌。”

据记者了解,2008年时有色金属价格曾遭受过重创,很多有色金属企业大幅度计提存货跌价损失,拖累了效益。今年半年报,稀土公司因为产品价格飙升业绩都十分不俗,然而下半年稀土价格大跌,将给其全年的业绩增长蒙上阴影。

有资料显示,到今年6月,包钢稀土存货余额比年初增加19.71亿元,公司称因为其产量大于销量,部分子公司储备原材料增加,同时公司收购了部分南方矿 产品。业内人士表示,有色金属企业一般按订单生产,如果客户不违约,库存应该能消化;但如果热衷囤货,那么买在高位的原料就要计提损失准备。同时数据显 示,今年中期存货多的稀土概念股还包括厦门钨业和中科三环等,后者持有江西南方稀土和赣州科力稀土各8%和27%的股权。(记者杨萌)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