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反弹趋势有望延续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10-31 09:06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短期纽约股市已逐渐回归基本面。由于主要经济数据利好,上市公司盈利预期也在增强,纽约股市短期有望延续反弹趋势。

□本报记者 俞靓 纽约报道

欧债危机的最新进展令纽约股市的投资者松了一口气。即使欧盟推出的解决欧债危机方案被广泛认为“治标不治本”,但使得市场情绪稳定下来。分析人士认为,短期纽约股市已逐渐回归基本面。由于主要经济数据利好,上市公司盈利预期也在增强,纽约股市短期有望延续反弹趋势。

经济衰退担忧减缓

近期一系列美国经济数据均高于预期,显示美国经济衰退可能性正在变小,在一定程度上舒缓了投资者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情绪,为近期纽约股市企稳反弹奠定基础。

路透社与密歇根大学最新公布的10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升至60.9;9月份美国消费者开支环比增长0.6%,高于市场预期。此外,第三季度美国GDP年率为2.5%,为今年来最高经济增速。

国外经济方面,对中国经济的“硬着陆”的担忧已经被冲淡;而欧元区的重大“利好”终于令纽约股市“回过神来”。但是,这个方案没有解决欧洲债务危机的根本问题,纽约证券交易所资深交易员威利斯认为,欧洲的情况就像是个“会漏雨的房子”,新方案“并没有修好房子的屋顶”。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员史高菲认为,尽管欧洲的方案治标不治本,但起码为市场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投资者的关注度逐渐转移到基本面上。另外,市场人士均翘首期待即将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能够带来解决欧债危机的进一步利好消息。

防御品种仍受热捧

回顾10月份行情,标普500指数呈缓慢爬升态势,并创下1974年以来的最大月涨幅。市场人士认为,该趋势有望在11月得以延续。

除了经济数据缓解了市场的紧张情绪外,上市公司基本面趋向良好巩固了反弹态势。10月12日,华尔街对标普500成份股公司第三季度每股盈利增长的平均预期为12.4%,10月28日,华尔街对该指标的平均预期上调至14.7%。对第四季度的该指标,目前市场平均预期为10.9%,仍属健康水平。标普研究部门的数据显示,标普500成份股公司今年平均盈利将增长17.5%,2012年还将继续增长11%。

标普全球市场策略师亚历克斯·杨表示,标普团队的短期操作策略由防御型转变为略微进取型。比如,适当增持IT板块的投资比例,部分减持此前建议的强防守型的公共设施等板块。

此外,华尔街的分析师们普遍看好高回报率的防御型板块,如日用消费类。

至于国债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年底投资需较为谨慎。由于需求旺盛,十年期国债价格近几个月已连续攀升,风险已开始累积。威利斯认为,随着年底将至,精明的投资者将会把钱投向市盈率较低的上市公司,而不是在国债上继续盲目做多。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