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性减税开启 四大行业有望率先受益

来源:证券日报  2011-10-28 09:28
核心提示: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将交通运输业纳入增值税制度改革试点,对于“部分现代服务业”没有明确界定。但业内专家认为,除交通运输外,商业连锁、计算机、医疗服务等可能也在试点范围内。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开展深化增值税制度改革试点。会议决定,从明年起率先在上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试点,将营业税改为增值税。受此消息影响,大众交通、上海电力、强生控股等上海本地股强劲涨停。同时,运输物流昨日整体上涨1.08%,商业连锁、医疗服务、计算机等受益于增值税改革的板块表现抢眼,收到主流资金青睐。

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改革将改变服务业因征收营业税带来税负过重和重复征收的问题,为企业减轻税负负担,也意味着以交通运输业为首的现代服务业有望进入全面减税时代。

交通运输税改提升成长空间

本次会议决定,将率先在上海市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等开展试点,条件成熟时可选择部分行业在全国范围进行试点。由此,大众交通、强生控股、长江投资等运输物流品种应声涨停,不仅带动上海电力、锦江投资、海博股份等上海本地股大幅飙升,而且带动新宁物流、飞马国际、海南航空、江西长运等运输物流类个股全面上涨。截至昨日收盘,运输物流板块整体上涨1,08%,居沪深两市板块涨幅榜前列。

近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深化增值税制度改革试点。会议决定,首先,从2012年1月1日起,先在上海市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等开展试点;同时,在现行增值税17%标准税率和13%低税率基础上,新增11%和6%两档低税率。另外,试点期间原归属试点地区的营业税收入,改征增值税后收入仍归属试点地区。试点行业原营业税优惠政策可以延续,并根据增值税特点调整。纳入改革试点的纳税人缴纳的增值税可按规定抵扣。

对此,中金公司分析认为,增值税制度改革对上市公司的利好程度取决于毛利率、可抵扣成本比重、进项、销项税率这三个主要指标,通过6%和11%两种税率的模拟测算,本轮改革涉及的上市公司中,东方航空受益最大。

对具体子行业的影响点评如下:物流:利好,收入和支出两条线均有利好;航空:短期受益最大,长期期待飞机进口增值税减免;铁路:短期无影响,因无上海公司;长期利好,因可抵扣项目比重高;航运:影响甚小,因国际运输劳务免征营业税,因此不存在营业税改增值税问题;基础设施(包括港口、机场和公路):无影响,暂无确保公司盈利提升的税率标准。

因此,仍然维持对整个交运板块“中性”的判断,此次税制改革仍处于试点阶段,目前较难看到对行业整体的实质性利好,但将对个别公司如东方航空带来短期股价催化作用。

从长期来看,如果税制改革能够进一步在全国推广,较低的税率将能够使物流和铁路的税收负担明显减轻,有利于行业基本面的进一步改善,提升上市公司的成长空间,建议投资者可以提前布局建发股份和大秦铁路。此外,建议投资者关注上港集团,尽管该股并不因此而发生基本面变化,但公司估值较低,短期股价可能因此而出现短期反弹。

申银万国指出,政策影响取决于增值税率的大小,或将有利于上海交通运输行业。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营业税改增值税首先在上海市交通运输行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试点,税率从现行增值税17%标准税率和13%低税率新增11%和6%两档。该政策或将有利于上海交通运输行业,但影响将取决于最后规定的增值税率。目前交通运输行业营业税率为3%,并分别对6%、11%、13%、17%四档增值税率进行测算。假设在增值税改革后,企业提供服务的价格不变,同时每年的折旧和新增投资相抵。由于人工成本无法抵扣,以营业成本减去人工成本作为进项税估算的税基。结果显示在增值税率为17%时,基本所有公司税负加重10%以上;若增值税率为6%时,减税效果明显,税负平均减轻10%左右,对应的业绩增厚约2%-23%之间。

商业连锁扩大消费中作用增强

一般来说,现代服务业主要包括,基础服务业、生产和市场服务、个人消费服务、公共服务业。其中,商品零售或商业连锁属于个人消费服务,并在A股市场占有较大权重。受增值税制度改革的利好刺激,昨日,商业连锁板块整体上涨0.61%,友谊股份、吉峰农机、新华都等个股涨幅超过3%。

近日,商务部、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下发《关于“十二五”时期做好扩大消费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十二五”商务领域扩大消费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财政金融支持政策。这是三部门落实中央“防通胀、扩内需、调结构”部署,进一步增强流通在扩大消费中的作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

由此,为创建扩大消费的良好环境和氛围,商务部计划从明年开始,每年确定一个月为“消费促进月”,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以“扩消费、促发展、惠民生”为主题的促销活动。并要求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充分利用节假日和当地消费特点,合理安排年度促销活动。

对此,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此次三部委出台的工作意见从政策层面肯定了未来国家促进消费的大方向,尤其在现阶段,从资本市场来看,由于预期未来十二五期间的经济增速相比十一五期间增速会有下降,市场对于消费行业未来的增长会有担心,但是此次意见出台明确了国家促消费的决心,使得资本市场对于商业零售行业等消费行业发展更加具备信心。

国泰君安评论认为,此次意见出台将使得资本市场对于商业零售行业“十二五”期间的发展比之前预期更加乐观。维持商业零售行业“增持”评级。行业三、四季度的中短期增长暂无忧,预期2012年上半年行业增速可能将会有放缓,主要由于通胀回落以及经济增速下滑的影响,但是收入利润仍然有较稳健的增长;行业估值已经调整到近五年的历史低点—重点公司2011年平均市盈率22倍,按照2012年17倍市盈率,接近2009年中期金融危机时按照当年每股收益20倍市盈率的估值。行业中长期投资价值显著。

计算机推动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本次会议明确指出会将交通运输业纳入试点,对于“部分现代服务业”并没有明确界定。但业内专家认为,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属于现代服务业中科技含量高以及国家鼓励的新兴产业,也很可能在试点之列。最近,久其软件、华东电脑、浪潮信息、中国软件等品种持续活跃,并不断受到主流资金关照。

增值税退税细则出台,四季度业绩增速将显著提升。早在10月13日,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就推出“4号文”,文中关于软件产业增值税退税细则。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四季度软件行业兑现全年增值税返还的预期靴子落地,预计将显著提升行业业绩增速,尤其是软件收入占比较高的公司。另一方面,包括物联网、信息产业、电子政务、软件等产业“十二五”规划有望十月下旬至十一月陆续推出,将成为行业催化剂。故看好行业四季度相对表现,反弹中建议布局软件股。

因此,中信证券维持行业“强于大市”的投资评级。当前行业2011、2012年市盈率为27.7倍、19.9倍(其中软件30.0倍、21.4倍),经历前期调整后估值具吸引力,在政策刺激和四季度业绩增长提升的预期下,看好行业的相对表现,建议配置成长确定的低估值个股。重点推荐高成长的拓尔思和恒泰艾普、下半年业绩改善的恒生电子、具估值优势的软控股份和东华软件。

医疗服务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医疗服务属于国家鼓励的现代服务业的范畴,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医疗服务很可能也在增值税制度改革试点范围内。

同时,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药产业“十二五”规划和医药包装“十二五”规划有望随生物医药产业“十二五”规划一起出台。相关规划出台将加大创新激励、保证安全规范、降低行业波动,对产业发展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另据报道“十二五”期间,针对“重大新药创制科技专项”,中央下拨100亿专项资金以及300亿配套资金,以推动行业的自主创新发展。这从物质层面表明了政府对于战略新兴产业的扶持态度,相关的创新型企业将获得实质性支持。近期地方基药招标层面较为平静,相关部门正在对“如何保障廉价药的供应”进行讨论,坚持政府定价和市场机制相结合,实施定点生产成为选择方向。

中金公司认为,2011年行业运行的负面因素主要来自于成本升高和政策性降价,展望未来成本压力将逐步缓解,限价政策也难以进一步严厉,明年行业运行趋势将会进入恢复趋势。

从最近公布的三季度盈利看,主导企业盈利预期基本到位。目前医药指数已经回落到2010年7月份启动前位置,板块整体动态市盈率估值(前推12个月)已经下降到25倍以下,已经回到长期合理区间。短期指数走势承压,主要原因还是在于相对估值溢价较高,和政策面不确定性带来的负面情绪。目前的估值情况下对板块不必过于悲观,建议把握结构性机会,在估值安全边际基础上寻求绝对投资收益。选择重点放在可以规避政策负面影响的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品牌中药等子行业领域,关注三季度主业经营环比提升和维持向上趋势的企业,新华医疗、华海药业、双鹭药业、恒瑞医药、天士力、东阿阿胶、片仔癀、康美药业。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