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税改革受益板块受追捧 上海交运股大涨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10-28 08:24
核心提示:由于国务院会议明确表示,增值税改革将从上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展开试点,上海本地股尤其是交通运输股因有望率先受益而受到资金的追捧。

⊙记者 时娜 ○编辑 梁伟

受国务院决定从明年起率先在上海启动增值税改革试点消息刺激,上海本地股昨日受到资金猛烈追捧,被明确纳入试点范畴的交通运输行业成为上涨领头羊,大众交通、强生控股、长江投资等多只个股强势涨停。

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明年1月1日起,在部分地区和行业开展深化增值税制度改革试点,逐步将目前征收营业税的行业改为征收增值税。试点将率先在上海市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展,条件成熟时试点范围再扩大至全国。

由于近日政策面暖风频吹,该消息的出台进一步提振了市场人气,A股昨日延续升势,沪深股指小幅高开后继续冲高,之后受获利盘回吐影响涨幅有所收窄,但仍保持了红盘报收,上证指数收出久违的四连阳。

由于国务院会议明确表示,增值税改革将从上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展开试点,上海本地股尤其是交通运输股因有望率先受益而受到资金的追捧。昨日,大众交通、长江投资一开盘即被封死在涨停板上,强生控股大幅高开后也封住涨停;此外,锦江投资、交运股份也一度冲击涨停,收盘分别上涨5.88%及5.21%。其他上海本地股,如电力股上海电力、商贸零售股友谊股份等,也涨幅较大。

从盘面上看,由于政策细则未出,资金首先锁定的主要是已被明确纳入试点范围的交通运输行业的相关个股。但分析人士指出,增值税改革扫除了现代服务业发展最为重要的障碍,还能为企业减轻税负,因此被纳入改革范围的行业有望总体受益,但是具体受益程度仍需等待政策细节进一步明朗。

除了被明确纳入试点范畴的交通运输业,中金公司认为,仓储邮政属于生产性服务业,在国民经济统计中与交通运输同属服务业下的一个子部门,纳入试点的可能性大。此外,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属于现代服务业中科技含量高以及国家鼓励的新兴产业,也很可能在试点之列。

从受益程度看,中金公司认为,增值税的改革试点,短期有助于航空业,长期惠及物流铁路。在营业税改税预期下,建筑与工程业也存在交易性机会。但日信证券则认为,商业贸易行业将最受益增值税改革,其次是电子行业、信息设备行业和餐饮旅游行业;影响较小的是交通运输、金融服务和信息服务。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