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中行等四家银行前三季净赚2290亿

中行等四家银行前三季净赚2290亿

中国证券报2011年10月27日11:00分类:大盘解析

□本报记者 任晓 张朝晖        

根据已披露的三季报数据,截至9月30日,农行、中行、中信银行和深发展银行共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289.75亿元,同比增长33.65%。

利息净收入大幅增加

三季报显示,农行、中行、中信银行前三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1007.57亿元、963.01亿元和242.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3.63%、21.52%、40.9%。农业银行在三季报中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利息净收入大幅增加以及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截至三季度农行净利息收益率、净利差分别为2.80%、2.69%。

中行表示,前三季度该行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产能过剩行业贷款占比下降,房地产行业信贷增速同比大幅降低。新发生人民币贷款收益水平大幅提高,平均利率达到6.43%,比上年提升125个基点,其中公司贷款、贸易融资和个人贷款利率分别提升124、144和151个基点。新发生人民币贷款收益水平大幅提高,平均利率达到6.43%,比上年提升125个基点。

中信银行披露的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中信银行集团实现利息净收入469.66亿元,同比增长34.96%;净息差达2.96%,同比提升0.35个百分点;实现非利息净收入84.90亿元,同比增长58.51%,非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5.31%。

资产质量继续优化

前三季度商业银行资产质量继续优化,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继续保持双降态势。农行、中行、中信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分别比上年末减少124.49亿元、5.90亿元和2.66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比上年末下降0.43、0.11和0.07个百分点。

商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继续提升,农行、中行、中信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37.89%、223.01%和250.26%,其中农行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末大幅提升69.84个百分点。

中行在三季报中表示,三季度,中行进一步降低欧美债券敞口并保持充足拨备。9月末,中行持有欧洲国别债券折合人民币970.83亿元,绝大部分为英国、德国、荷兰、法国和瑞士五国政府及各类机构发行的债券,风险相对较低。中行目前不持有葡萄牙、爱尔兰、希腊、西班牙债券,持有意大利政府及各类机构发行债券账面价值仅折合人民币4.54亿元,并已计提相关的减值准备余额0.47亿元。

此外,随着中信银行再融资的完成,中信银行风险资产压力进一步缓解,资本充足率达12.83%,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0.43%,满足各项监管指标达标要求。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