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传媒弃光华控股控制权 文化企业或接手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10-27 09:49

⊙记者 郭成林 ○编辑 邱江

南方传媒出售上海泰泓股权而“脱手”光华控股,相较其一年前通过复杂隐秘的股权安排获取后者控制权,来得突兀异常,甚至连重组专户王亚伟也“未及反应”。但市场更瞩目的是,未来谁将接手徘徊在盈亏边缘的光华控股?从产交所挂牌公告指定受让人须有“行业经验”这一细节来看,或仍属文化传媒产业可能性最大。

近日,广东省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挂出产权转让公告,标的为“上海泰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泰泓”)51%股权”,挂牌价格为1938万元。

据10月21日光华控股的公告,挂牌人为光华控股实际控制人广东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简称“南方传媒”)全资控股的广东南方影视传媒控股有限公司。

资料显示,上海泰泓目前持有光华控股大股东江苏开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49%股权。开元资产剩余的51%股权中,9%属于南方传媒;42%属于江苏开元国际集团,其背后是江苏国资委。

基于此,上海泰泓51%股权转让后,光华控股实际控制人将由此发生变更。

据挂牌公告,上海泰泓截至2011年8月31日的账面净资产为2737.09万元,评估价为2871.57万元。据此,51%股权的挂牌价为1938万元——不足2000万元便能买成上市公司控制人,在A股亦属罕见。

但同时,转让公告还披露:南京龙高置业已向上海市二中院起诉上海泰泓,要求归还5962.19万元借款本息;股东上海庚源文化传播公司已向上海市静安区法院起诉上海泰泓,要求归还2070.58万元借款本息。上述案件现正在审理过程中。两笔或有债务合计8032万元,这间接解释南方传媒开出不足2000万转让价的缘由之一。

查阅过往公告,南方传媒曾通过系列股权整合与收购,最终于2010年7月获得光华控股控制权。资料显示,南方传媒系由广东省内省、市、县广播电视系统企事业单位联合组成,本部由广东人民广播电台、广东电视台、南方电视台、广东省广播电视技术中心、广东有线广播电视网络公司等五个单位组成;成员单位为深圳、广州以外的19个地级市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