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业绩扩大下滑 利息支出成上市公司业绩杀手

业绩扩大下滑 利息支出成上市公司业绩杀手

上海证券报2011年10月26日09:00分类:大盘解析

□本报记者 李少林

截至10月25日,沪深两市共披露1017家2011年三季报,其中334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占比为32.84%。有422家上市公司第三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占比为41.49%。644家上市公司第三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环比下滑,占比为63.32%。上市公司业绩下滑有扩大趋势。

利息支出增加、投资收益减少、产品销售价格下降成为这些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因素。

利息支出成业绩杀手

因利息支出增加导致上市公司财务费大幅增加在火电企业中表现最为突出。吉电股份(000875)、皖能电力(000543)等电力公司都因财务费用大幅增加侵蚀了净利润。

吉电股份今年前三季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115.14万元。数据显示,公司当期的财务费用为2.71亿元,去年同期则仅有6680.88万元。

此外,包括永安林业(000663)、吉林化纤(000420)等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大幅度下滑,其中重要原因就包括公司财务费用的增加。

永安林业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217万元,公司去年同期实现净利润108.33万元。公司表示,业绩下滑是由于利息支出增加所致。数据显示,永安林业今年前三季度的财务费用为2892.8万元,比上年同期的1547.8万元增加1345万元,增长86.9%。

吉林化纤(000420)第三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亏损1.33亿元,亏损面继续扩大。公司称,主要原因是2011年三季度公司原材料价格及产品价格均呈现下降趋势,但产品价格下降幅度远大于原材料价格的下降幅度,以至于公司亏损。同时,公司财务费用本期同比上升98%,主要原因是融资成本上升所致。

而包括金地集团(600383)、嘉凯城(000918)在内的房地产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大幅度下滑,财务费用增加是原因之一。金地集团前三季度财务费用达5191.95万元,去年同期则为-496.73万元。

投资收益拖累业绩

石油济柴(000617)今年前三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84.09万元,而公司去年同期盈利1359.27万元。公司称,净利润下滑为投资收益减少所致。数据显示,公司前三季度投资收益亏损356.31万元,去年同期公司投资收益1621.21万元。这主要是公司两参股公司经营业绩下滑所致。

张江高科(600895)今年前三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03.21万元,同比下降92.25%。公司第三季度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45.92万元,同比下降90.51%。

张江高科前三季度的财务费用为2.96亿元,同比增长39.33%。同时公司投资收益减少,前三季度公司实现投资收益4195.38万元,较去年同期的2.94亿元,同比减少了85.75%。这是因为报告期内,公司确认的参股公司权益法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张江高科8月公告,全资子公司上海张江集成电路产业区开发有限公司“金秋大厦”以11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上海共耀实业有限公司。但截至9月30日,“金秋大厦”受让方上海共耀实业有限公司未按合同约定条款支付销售款项。

基础建设业下滑明显

分行业看,机械、化工行业业绩下滑明显。其中,机械设备行业有54家公司业绩下滑、化工行业有38家公司业绩下滑、信息服务业有30家公司,电子行业28家公司都出现业绩下滑。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行业有17家公司业绩下滑,显示宏观调控效应正逐渐显现。

除去ST公司,正在等待重组的广钢股份(600894)今年三季度业绩下滑幅度最大,广钢股份2011年前三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34亿元,去年同期公司净利润为1084.72万元。

公司称,今年以来,受国家房地产调控和货币政策的影响,建材市场低迷;同时,公司受重组影响,资金比较紧张,导致公司的原材料采购及生产困难,工业生产不饱和,所以公司预计本年度的净利润可能为亏损。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