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印股份“先斩后奏” 收购能鑫矿业(3)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10-25 09:53

事实上,厚发矿业成立之初,注册地址也在合浦县廉州镇还珠中路18号的五楼,后来才改为上述地址。通过知情人士记者获悉,“(厚发矿业与仁宇矿业和鸿腾矿业)三家是一起的,存在关联关系。”

记者来到厚发矿业的办公地址——南宁市青秀区广园路30号康平公寓鑫海阁4层3D号房,房门紧闭,敲门无人应答。门缝处塞着的8月份和9月份的缴费通知单显示,这里至少有三个月无人来过。

物业人员告诉记者“这里没有什么公司”,介绍该栋楼建成于2004年,户主自买房装修之后,一直从未住过,只是有人每隔几个月来交一下欠费。记者发现,房门的包装纸还未曾撕下,但门把手上的灰渍已经很厚。

仁宇矿业和鸿腾矿业的办公地址是合浦县廉州镇还珠中路18号,巧合的是,该地址与上述合浦现代医院隔街正对而视。

这是一栋五层的小楼,一楼是一家雅迪电动车专卖店,店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在这里三年多了,没听说有公司在这里办公。”他说,楼上都是出租屋,因条件太差,基本上没什么人租住。

从店内直入是通往五楼的楼道,阴暗狭窄,记者上楼来到了505房和508房。505房的房门上挂了一把锁,看不到里面。508房则是虚掩,敲门无人应答。记者推门后发现,这是一间只有不到6平方米的小单间,里面只有一床一椅一桌和一个洗脸池,破烂陈旧、遍布灰尘,屋顶吊着一风扇和一只没有灯管的日光灯,锈迹斑斑,电源也已被掐断。屋顶的一角出现一处长长的裂缝,裂缝处青色的苔藓和墙壁上的水痕表明,此处有雨水往屋内渗透。

注册地址“群居”藏玄机?

仁宇矿业、鸿腾矿业这两家公司与能鑫矿业的工商登记地址隔街正对而视,以及仁宇矿业、鸿腾矿业和厚发矿业同时同地成立、又在成立一年之后的同一日被同一家公司收购,却找不到公司所在,引起了当地工商部门的关注。“我们注意到了上述情况,已将此事向上级单位反映”,当地工商部门的一名负责人说。不过,当地工商部门目前尚未对此进行立案调查,对于进一步消息也不方便透露。

据这名负责人介绍,合浦县拥有探矿权或采矿权的公司仅六七家(其中有两家已经停业),仁宇和鸿腾不在其列——这两家只有高岭土及相关业务的购销资格。该负责人对它们同时被溢价收购表示难以理解。

该负责人还透露,仁宇矿业和鸿腾矿业在被收购之前,没有按规定参加2009年的工商年检。2010年9月15日《合浦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催检公告》显示,至2010年6月30日年检截止日期,仁宇矿业和鸿腾矿业未按规定参加2009年度年检,在2010年8月5日工商局再次发出了限期接受年度检验通知后,两公司仍未在限期内申报年检材料,“已违反规定,构成违法行为”。

工商资料没有显示上述几家公司有变更注册或办公地址的记录,但显示企业为开业状态。

记者进一步发现,“南宁市东葛路31号东葛华都1405室”这一地址并非只是鑫博矿业的工商登记地址,同时以该地址注册的还有南宁华磊矿业有限公司和南宁浩博矿业投资有限公司,前者成立于2008年9月11日,后者成立于2009年5月8日,两者经营范围与鑫博矿业一致,两企业均通过工商部门的2010年度年检,状态亦均为“开业”。

这两家公司也同时出现在能鑫矿业的审计报告中,报告显示,能鑫矿业与拥有同一注册地的这两家公司之间,资金往来密切。

查阅能鑫矿业2010年审计报告,其他应收款项中,南宁华磊矿业有限公司一项,年初余额为31万元,期末余额为-7万元;其他应付款项项目中,南宁浩博矿业投资公司一项,年初余额和期末余额均为88万元,南宁华磊矿业有限公司一栏,年初余额30万元,期末余额54万元。另外,黄允金年初余额为0,期末余额为944497.3元。工商资料显示,南宁华磊矿业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也叫黄允金。

从细节来看,在合浦县,仁宇矿业、鸿腾矿业、厚发矿业三家原注册地 “群居”,又与能鑫矿业做起了“邻居”;在南宁,鑫博矿业与另两家公司注册地“邂逅”。同时,能鑫矿业又将这几个公司串联,这一切难道只是“巧合”?

针对上述多家被并购的公司注册地“失踪”及注册地“群居”现象,公司董秘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由于这些被收购的企业金额较小,其不太清楚交易对方的具体情况,“我们得花些时间才能了解清楚。”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