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击收购“补缺” 佛慈制药二度IPO凯旋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10-25 09:46

⊙记者 吴正懿 ○编辑 祝建华

证监会昨日晚间公告,佛慈制药IPO申请获通过。该公司曾于去年3月首度IPO折戟,再度冲关的招股书“模样”几无变化,最为关键的“手术”是,公司花费2000多万元收购了两项资产,由此将关联交易和资产完整性两大问题一并解决,可谓“一箭双雕”。

预披露材料显示,佛慈制药IPO保荐人为华龙证券,本次拟发行202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8078万股,募集资金全部投入扩大浓缩丸生产规模技术改造一期项目,项目总投资额为2.454亿元。在二次上会项目中较为少见的是,佛慈制药前后两次IPO的中介团队、发行规模、募投项目、股权架构等内容完全一致。

那么,佛慈制药首次IPO铩羽而归的症结何在?仔细查看公司在IPO遭否之后启动的两项资产收购或可解答。

招股材料披露,2010年12月,佛慈制药从大股东制药厂受让了原工贸公司位于兰州安宁区代家庄的全部土地使用权;2011年6月,佛塑制药又收购了关联方兰洁制瓶使用的全套药用内包装设备、厂房、土地及产成品,两项交易价款分别为1339.79万元和726.96万元。

这两宗并不昂贵的股权交易,却有着“四两拨千斤”的效果。资料显示,2007年末,为大幅削减关联交易,佛慈制药实施大规模体内收购,从关联方工贸公司、佛光制药、佛明制药收购了相关经营性资产及负债,但完成得并不彻底。

当时进行收购时,工贸公司的土地使用权(工贸公司注销后归制药厂所有)未包括在内,公司以租赁的方式使用上述土地。此外,佛慈制药收购原工贸公司的经营性净资产时,未收购位于皋兰县的药瓶生产线,后者由制药厂承继并出租给兰洁制瓶使用,并由兰洁制瓶为佛慈制药提供药瓶,导致双方关联交易大增,由2007年的104.14万元增至2008年的1110.61万元,且随着佛慈制药产量增加,关联采购额将逐年增加。

查看以往案例,发行人因租用土地、厂房导致资产完整性缺陷是IPO被否的重要原因之一,桑乐金、上海良信电器等公司均曾因此未获发审委放行。而频发的关联交易,亦是IPO公司折戟的另一大重灾区。而在本次收购之后,佛塑制药的前述遗留资产问题得以处置,公司资产和业务体系完整“拼接”,关联交易得以彻底消除。

从业绩角度看,佛慈制药此前的招股书披露,2007至2009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331万元、2161万元和3614万元,其中2008年的盈利状况低于2007年,持续盈利能力并不清晰。本次招股书显示,公司2010年净利润为5124万元,由此呈现的2008年至2010年的业绩增长曲线更为靓丽。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