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香港股市 > 市况 > 福新能源拟IPO “华电系”公司憾失盛宴

福新能源拟IPO “华电系”公司憾失盛宴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1年10月25日09:45分类:市况

⊙记者 刘相华 ○编辑 祝建华

华电集团即将新增清洁能源资本运营平台,华电福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计划赴港IPO,其旗下另两家上市公司华电国际和华电能源却在关键时刻将持股转让,错失了就要到嘴的福新能源IPO盛宴。

10月20日,国家环保部公示了福新能源的上市环保核查公告,据既定的IPO计划,该公司拟公开发行H股募集资金约60亿元,其中用于投资建设风电、分布式能源、水电及核电项目等新兴能源项目建设约18亿至24亿元,用于购买境内外风电设备约18亿至24亿元,其余部分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本次福新能源核查范围内的企业主要有7家,均属于火力发电行业。

公开资料显示,福新能源是今年8月变更为股份制公司的,注册资本50.88亿元,是福建省内最大的国有发电企业,也是控股股东华电集团开展清洁能源业务的主要实体,目前公司拥有风电、火电、热电、太阳能和分布式能源项目以及其他可再生能源项目。

福新能源的前身是成立于2010年10月的华电福新能源有限公司,在福新公司设立前,资产中的风电、太阳能业务由华电新能源公司经营,火电、煤电和核电业务由华电福建公司经营。2010年福新公司通过华电福建公司增资和华电新能源公司资产注入的方式进行了重组。重组完成后,福新公司注入了华电福建公司和华电新能源两块优质资产,总装机容量将达到550 万千瓦,同时拥有风电、水电、火电、分布式能源、核电及太阳能等多元化清洁能源组合,是中国最大的多元化清洁能源公司之一。

与此同时,福新能源加快了IPO的节奏,该公司去年年底引进了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昆仑信托、福建兴业资本和福建大同创投等四名战略投资者。截至2010年12月31日,福新能源的股权结构是:华电集团持股85.8%,乌江水电持股3.24%,华电工程持股1.35%,上述四家战略投资者分别持股4.37%、3.49%、1.31%和0.44%。

福新能源启动IPO,无疑将为参股公司带来巨额收益。然而,在福新能源IPO前夕,原股东华电国际和华电能源主动撤股,把即将到手的财富增值机会拱手相让,有些耐人寻味。经过2010年10月福新公司的重组后,华电国际持有其约2.46%的股权,华电能源持有3.59%股权。不过,短短两个月之后,这两家上市公司将其所持的福新能源股份以当时的增资价2.55亿元和3.7亿元通过挂牌的形式同时转让给了华电集团。

其实,福新能源虽然组建成立不久,但是新注入的两块资产质地不错,而且该公司承担着华电集团新能源运作的任务,未来的发展前景很看好,那么这两家“华电系”的上市公司为何急于将其出售?华电国际和华电能源对此的解释颇为一致,均为“改善公司财务状况”。资料显示,2010年华电国际的净利润是2.08亿元,华电能源净利润为4378万元,而且这两家公司当时也在频频出售资产“瘦身”,退出福新能源或是无奈之举。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