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推动大发展 PE纷纷掘金文化产业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10-25 09:44

⊙记者 赵晓琳 朱方舟 ○编辑 全泽源

随着10月18日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于任何行业实现大发展所需要的三个必要条件——政策导向、资本驱动和消费需求,文化产业目前均已基本具备。

与近期二级市场文化传媒板块逆势上涨相应,在一级市场,先知先觉的PE/VC也明确看好文化传媒产业。在10月20日清科举行的第二届高成长企业CEO峰会上,多家创投均表示开始重点关注文化产业的投资机会。同时,多家PE/VC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怎样更好实现两者真正的亲密接触实现双赢,在目前的国情体制下,仍是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体制改革酝酿投资大机会

10月18日在京闭幕的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文化部部长蔡武在京就该文件向媒体进行政策解读时表示,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总体速度较快,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稳步提高。2004年至2010年,全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平均增长速度超过23%,2010年全国文化产业的增加值突破了1.1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78%,一些省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超过5%,已经成为当地的支柱性产业。按照平均增速估算,2016年我国文化产业的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达到5%,在全国范围内可以实现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目标。

回看中国三十余年改革开放的历史,每一次体制改革总会给资本带来巨大的机会。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卓福民认为,VC/PE更应该关注大的投资机会,而大的投资机会往往源自制度改革“红利”。比如,过去十多年来,房地产的火爆得利于取消福利分房这一制度改革。“体制一动,基本上地动山摇,各种机会随之出现。”

毫无疑问,十七届六中全会全面部署文化体制改革、力推文化产业激励,将促进国内文化大行业的发展;同时,也给VC/PE带来新的投资风向标和契机。

文化传媒公司加速登陆资本市场

“应景”的是,昨日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凤凰传媒”)IPO申请获准,成为推行“文化新政”后的首单文化企业IPO:拟发行不超过5.09亿股,计划募集27.62亿元资金,用于投资实体网建设项目、教育类图书复合出版项目和信息化及电子商务建设项目。

PE巨头弘毅投资在该项目中再次表现出对政策的“先知先觉”。预披露材料显示,公开发行前,公司仅有2名股东:凤凰集团持18.86亿股,弘毅投资持1.5亿股,分别占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92.63%和7.37%。据悉,弘毅在2008年5月以4.81亿元入股凤凰传媒,占公司当时注册资本的10%,后因凤凰集团增资,弘毅持股比例降至7.37%。

事实上,先知先觉的PE(尤其是本土PE,如达晨等)早已开始掘金文化产业,但相较于其他行业,双方始终的“合作程度”并不高。

据上证资讯统计,截至目前,共有包括天舟文化、粤传媒等共22家文化企业在A股上市,合计IPO募资总额为136.58亿元,算上2家定增融资33.89亿元,文化传媒板块在A股资本市场融资金额共170亿元。

另据专门研究文化行业投融资的咨询机构新元文智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自2000年至2009年本土PE/VC参与文化产业投资比重缓慢提升,在2010年快速提高;2010年共有21家文化企业实现上市,其中有14家企业有PE/VC参与;截至目前,据不完全披露,全国共有40至50支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总金额约有300亿元人民币。

在清科论坛上,今年6月份在纽交所上市的淘米网CEO汪海兵表示,在随着经济的发展,整个中国的儿童群体的消费力以及他们对于文化娱乐需求的快速诉求更是日益发展,淘米唯一要做的事情是全力以赴,抓住中国下一步文化产业大发展机遇。

作为淘米网的投资机构,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甘剑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很看好文化娱乐产业未来的投资机会,“之所以投资淘米网,与它属于文化娱乐产业也有关系。”

在他看来,“老百姓有房有车后,最大的消费将是精神营养品的消费。纵观世界发达国家的发展轨迹,在GDP达到一定程度后,文化产业是飞速发展的。拿国内目前的情况来说,文化消费的确是老百姓实实在在的需求:在过去几年里电影票房收入翻倍、小剧场遍地开花。”

在清科第二届高成长企业CEO峰会的最具潜力50强公司中,就有几家从属于文化创意产业的公司。如从事广播影视以及广告行业的北京小马奔腾传媒有限公司。据了解,小马奔腾今年年初刚完成了新一轮的融资高达7亿元,投资方为建银国际文化产业基金、开信创投、信中利以及清科创投4家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也有不少期待获得PE/VC投资的文化企业在清科论坛上寻觅机会。如“童话大王”郑渊洁之子郑亚旗创办的皮皮鲁总动员文化有限公司对记者透露,虽然目前公司没有创投入驻,但正在和一些PE机构接洽,十分期待和创投机构在战略上的合作;同时,他表示,公司不是以上市作为终极目标,而是将它看成一种将“皮皮鲁总动员”品牌做得更好的途径。

投资策略还看政策细则

下个五年将是PE/VC掘金文化产业的好时代,这在投资圈内已渐成共识。但逐利且避险是资本矛盾的天性。

尽管面对记者的采访,多家PE/VC均表示看好,但在《决定》里,有这样一句表述让诸多PE/VC在决定文化产业投资细分领域时略有踌躇。“必须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而不是往常经济改革中所讲的,“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结合国情来看,这并不难理解。“这是考虑到文化的产品和服务具有双重属性,特别是具有意识形态属性。市场在这个领域中可以发挥积极的作用,但和其他的经济领域不同,我们还要保证对市场的调控能力”,文化部部长蔡武表示,“这是对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特殊要求。”

或正是出于对上述的忧虑,当记者问到启明创投未来在文化产业方面的具体投资策略时,甘剑平调侃道,“关键看政府在文化发展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了。”

达晨创投相关合伙人跟记者聊天时表示,文化产业对民资的开放是投资机会所在,但也得谨防类似“超女”被叫停这种政策风险。

甘剑平表示,启明创投目前正在募集规模数亿元的二期人民币基金,肯定要继续加大对文化产业投资,但暂时不会介入政府控制性仍偏强的细分领域;将相对偏好投资一些较传统的大型文化企业,比如出版社、报社等;且以投晚期为主。

在新元文智总经理、新元文化产业俱乐部创办人刘德良看来,文化产业是一个很大的产业,“十二五”的主要投资机会在于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科技型文化企业,通俗地讲就是TMT行业,如新媒体、户外媒体、移动媒体等通过高科技传播介质使彼此间互动性更强。二是传统型的文化企业,将来的发展前景主要在于不断挖掘新的商业模式,也就是刺激文化消费,如演艺、会展等。三是包括动漫、网游等在内的传统出版传媒,未来的焦点主要在数字出版以及已上市的出版传媒企业间的并购重组。

对于启明创投的策略,刘德良认为,从短期来看,目前国内的情况的确是出版等传统文化领域走向资本市场的速度更快些,首先存量市场巨大,其次,拥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和较好业绩借助资本市场做强做大更容易;但若从未来10年至20年来看,科技型文化企业的盈利能力是更有前景。

但是,启明创投对于文化产业的投资策略也正反映了目前PE/VC在文化产业领域的总体投资面貌。据新元文化产业俱乐部发布的文化产业投融资状况的研究报告显示,目前PE/VC在文化产业领域的投资格局是三分天下的情形。一是外资VC主要倾向于投资涉及新技术新产业等文化企业的早期阶段,所投项目多可以归类到TMT行业,二为中国本土PE主要青睐投资广电、出版、传媒等传统文化企业的中后期阶段,三是主要在较成熟的细分子行业内寻求并购机会的PE基金。

此外,清科研究中心研究员张亚男对记者表示,未来文化创意产业的真正商机在于泛娱乐时代的跨行业融合力量不容小觑。扩平台、跨领域和产业上下游的融合以及产品内容形式、传播渠道及载体的创新才是真正的文化娱乐大产业未来的发展推动力所在。

值得一提的是,文化部部长蔡武在做政策解读时也着意指出,要力促文化与旅游、通讯、会展、商贸及休闲等产业融合来推动文化产业大发展。这与众多PE/VC对于行业发展前景的判断完全一致,但创业大佬们在憧憬着文化产业大融合大发展的同时,也对记者表达了对于文化产业大融合过程中将面临多部委协调管理而可能导致的“政策风险”。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