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资产重组拔高部分ST公司业绩

资产重组拔高部分ST公司业绩

中国证券报2011年10月25日09:07分类:大盘解析

□本报实习记者 孟斯硕

资产重组给部分ST企业带来丰厚回报。目前已公布的三季报显示,*ST光明(000587)、*ST盛润(000030)、ST唐陶(000856)、ST皇台(000995)等多家ST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背后,均有资产重组身影。

但整体上看,由于成本上涨对企业利润的侵蚀,前三季度ST公司仍面临较大生存压力。从已公布的三季报及业绩预期来看,不少ST公司仍深陷亏损泥潭。

资产重组送出“礼包”

据同花顺统计,截至10月24日,148家ST和*ST公司中,共有41家公司公布三季报。共有13家企业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延续二季度的上涨态势,有6家企业扭亏为盈,还有2家企业实现亏损缩小,其余20家则为利润下滑或亏损扩大。

其中,ST兰光(000981)、*ST南风(000737)、*ST星美(000892)、*ST光明、ST皇台、ST河化(000953)等11家公司,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

另据统计,29家公司公布了三季度业绩预期,其中预期业绩增长的共有14家公司,其余15家企业均对三季度业绩不乐观。

资产重组似乎送出了“大礼包”,给部分ST公司带来了闪亮业绩。ST兰光2011年三季报显示,由于公司在2011年5月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2011年利润含有宁波银亿房产2011年的经营成果,预计全年实现净利6.2亿元。

*ST光明在三季度业绩预报中指出,公司预计1-9月净利润为4.5亿元,同比增长34.59倍;其中,7-9月净利润为5321.25万元。利润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因破产重整获得债务重组利得3.99亿元;同时,公司与东莞市金叶珠宝有限公司合并产生利润6000万元。

预期三季度净利润增长将达到160%的ST皇台也于近期披露,公司已与两家债权人甘肃瀚宇投资有限公司和农行武威分行完成了债务重组,公司将从中获得约3000万元的收益,并将其计入公司2011年度营业外收入。

整体盈利能力仍偏低

历史经验来看,在经济增速与通胀双降时期,上市公司盈利往往处在困难时期。据同花顺统计,在已公布三季报的41家ST和*ST企业中,共有24家企业三季度销售毛利率低于二季度。总体来看,企业销售毛利率的均值从二季度的26.43%下滑到三季度的24.9%。

其中,ST中农(600313)、*ST南方(000716)等食品加工企业毛利率有所上扬,说明食品价格的上涨对食品加工类企业形成利好。

在已公布三季报的41家企业中,ST兰光的基本每股收益达到0.67元,成为两市中最赚钱的ST公司。*ST马龙(600792)以基本每股收益0.49元的成绩位列第二。其余绝大部分企业的基本每股收益均未达到0.1元的水平,显示ST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偏低。

粗略计算,41家企业的平均资产负债率为93.5%,远高于主板和中小板上市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46.68%,显示ST企业财务风险在较高水平上。

其中,*ST广夏(000557)的资产负债率高达330%,*ST星美、*ST科健(000035)资产负债率均超过200%。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