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未来12个月A股是亚洲股市首选(2)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24 09:11

凯瑟琳·杨:这是个谜题。有些人认为,欧元区最终的结果会是分裂,希腊出现债务违约。但问题是这会给其他国家带来何种影响?我认为,当前的关键问题在于德国要不要救助其他的欧元区国家,不管是救或者不救,德国都必须尽快做出一个决定。欧洲不像美国,它有很多成员国,因此也会更加复杂。如果希腊真的违约,那么西班牙会不会出事?会不会爆发多米诺骨牌效应?我想这是欧洲的政客们必须面对的问题。

基金周刊:你们对欧债危机的基本判断如何?

凯瑟琳·杨:我们认为,欧元区作为一个整体最终可能仍会存在下去,德国可能需要出面援助其他受困的经济体。但我们也认为,欧洲经济和美国一样,未来会面临非常低迷的增长局面。德国可以放任欧元区分裂,但这样的做的代价可能会高于出手援助的成本。

基金周刊:欧债对亚洲特别是中国市场的影响如何?

凯瑟琳·杨:2008年金融危机时,欧洲投资人共从亚洲股票撤资了220亿美元左右;今年的数据还没有出台,但在几周前,欧洲投资人今年迄今从亚洲股票撤出的资金为70亿美元左右,这可能意味着,如果当前的疲软经济环境持续下去,接下来可能会有更多海外资金从亚洲股票撤出。

很多时候,管理投资组合的基金经理们并不是专门要抛售亚洲股票,而是为了将一些表现相对较好的资产套现,用于弥补其他地方的损失。就像最近黄金大跌的道理一样。

但要再次强调的是,亚洲股市的基本面依然完好,但因为外部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市场并未反映出这样的基本面。短期内,股市仍有继续走低的可能。

基金周刊:您刚刚主要谈的是资金流的影响,那么从实体经济角度而言,欧债对中国等亚洲经济的影响如何?

凯瑟琳·杨:这方面的确也会通过贸易有些影响。但我认为,亚洲的决策者们已经意识到了不能太过依赖出口。中国等国家已经采取了更多的政策来发展内需,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也会有更多政策偏向刺激内需。

总体而言,亚洲不可能脱离于全球其他地区而单独发展,但中期来看,亚洲的稳健增长仍有望持续,主要是受到强劲的国内消费推动。

基金周刊:您对美国经济前景如何看?会再次陷入衰退么?美联储在最近一次会议上没有出台QE3,您如何看?

凯瑟琳·杨:就美国来说,不管是负0.5%的增长还是正0.5%的增长,其实都没有太大区别,都是很低的增长。所以很多人也在说,美联储应该出台第三轮的量化宽松政策,但我认为,即便QE3短期内会提高资产价格,但对于实体经济效果很有限,就像前两轮量化宽松一样。

从本质上说,美联储其实已经没有太多的政策选择。这也是为什么扭转操作令市场失望的原因。相反,在亚洲,央行还拥有较多的调整空间,比如在利率方面。

QE3并非美国经济的解药。和欧洲一样,美国也需要做出严肃认真的政策反应,而说到底他们需要停止加大政府开支。有意思的是,从微观的企业层面来看,比如上市公司盈利和现金流等,美国的公司其实状况还不错。但更多的问题出在宏观经济面上。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