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解析 > 巧用“价格盲点”获利

巧用“价格盲点”获利

中国证券报2011年10月24日08:51分类:市场解析

□邵阳 文兴

在股市投资理论中,“有效市场理论”无疑是堪称基石的重要理论。在伯顿·马尔基尔的《漫步华尔街》中,这样阐述其对于“有效市场理论”的理解:“无论是股票市场的运行方向,还是单个股票的相对魅力,任何人也无法持续预测准确。因此,谁也无法持续获得优于市场能够提供的整体收益。尽管偶尔会出现一些有利可图的交易机会,一旦这些机会为人所知,它们很快就被夺走而不复存在。”

“有效市场理论”的提出,其实是在否定股民可持续通过分析公司报表或价格走势,预测市场并获得超额回报,因为市场价格应对新闻事件进行理性反应。该理论是否可靠,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却为投资者指出一条盈利道路,即投资盈利未必来自对于未来的正确预测,而是可以来自抢先发现那些“有利可图的交易机会”,而这些大多数人尚未发现的市场机会可称之为“市场盲点”,即利润的来源。

市场盲点有多种类型,带来利润的方式也不尽相同。巴菲特当年通过多个合伙人公司进行投资时,搜寻市场存在的“价格盲点”成为其重要的盈利手段。在巴菲特传记《滚雪球》中提及过其对联合电车公司的一次投资:这家公司拥有80万美元的国库券、数十万美元的现金以及价值9.6万美元的公共汽车股票。巴菲特认为,即使这家公司总价值100万美元,每股价值也在60美元,而他在购买时市价仅为30-35美元。之后联合电车公司进行了一次派现,而派现的金额高达50美元,这意味着巴菲特不但完全收回投资而且还有盈利,依靠联合电车的投资就赚取了2万美元。巴菲特的盈利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当时美国证券交易市场尚不成熟,大多数股民难以知晓股票最新报价,以及公司的基本面情况,经常会出现某上市公司的股价低于其持有的有价证券的情况。在中国证券市场成立早期,个人投资者杨怀定(杨百万)和申银证券,也曾巧用“价格盲点”获利,即利用开放国库券转让后,不同城市间同一国库券存在价差的情况,通过异地倒卖获利。

随着交易所以及计算机交易的出现,类似的价格盲点也越来越少。即使在多个市场同时交易的证券或者大宗商品,往往也仅存在极其微小的价差。不过这依然成为对冲基金重要的套利交易目标。尽管收益微乎其微,但是这种堪称无风险的收益依靠加大杠杆,仍然大有作为。许多大型投资机构借助超级计算机,和距交易所最近的网络接入点,相比普通投资者在交易执行速度上具有较大优势,而这种优势便可以抓住“速度盲点”,转化为利润。

以突破交易为例,这是市场上较流行的交易方法。许多投资者会向经纪商下止损单,当价格上涨突破某一价格时以市价买入,当价格跌破某一价格时以市价卖出。而这种交易模式常被高频交易所利用,比如高频交易者预计,许多投资者会在某股票突破100美元后进行突破交易,那么高频交易者会下达同样的指令进行突破交易,将100美元上一个价格(比如100.01美元)上的所有卖单扫光。由于高频交易者拥有电脑和网络优势,他们可比普通交易者更早地执行交易。在买入股票同时,高频交易者可迅速以另一价格(100.02美元)挂出卖单,在几毫秒间以100.02美元倒手给普通投资者。对普通投资者而言,2美分的差价是预计中的市场滑价,对高频交易者而言却是利润的来源。虽然0.01美分的利润微乎其微,但考虑到仅需几毫秒就可以获得收益,以及这种方法可被多次重复使用,在大型投资者交易费用极低的前提下,累积后的收益也极为可观。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