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新低”庆生 基金持仓比重2年增5倍

来源:证券日报  2011-10-24 08:20

■记者 隋文靖

10月30日,创业板即将迎来2周岁的生日。而截至10月21日收盘,创业板综合指数创出759.83点的历史新低。

以“新低”庆生两周年,折射出创业板的“窘境”,与此同时也将部分重仓基金的业绩拖入泥潭。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基金参与创业板个股IPO的热情在逐渐消退,由2009年的100%降至目前的85.59%。2009年2010年和2011年上半年,共有25只基金始终持有创业板个股,其中23只为债券型基金,占92%。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采访时表示,基金重仓创业板个股主要看的是基金的动机和心态,在创业板的盈利逐步暴露出破绽,且屡屡破发后,基金对参与其IPO的热度就相应的有了一定的调整。而创业板股票的市值小,不太容易进入偏股方向基金的视野,债券型基金一般都会依靠打新来获取收益,所以在持续持有创业板个股的基金中,主要以债券型基金为主。

基金持仓比重增5.14倍

昨日,创业板开板已满两周年,且再过一周,创业板即将迎来它2周岁的生日。《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基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创业板总市值从第一批挂牌交易的28家公司的1399.67亿元,增至目前的269家公司的7563.63亿元,2年来数量增加了9.61倍、总市值增加了5.4倍。创业板市值规模由2年前占沪深两市A股总市值的0.65%,扩大至目前的3.35%,创业板在市场上的话语权稳中有升。

与此同时,创业板股票在基金手中的分量也越来越重,平均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例由2年前的0.34%上升至目前的2.09%,增加了5.14倍。

2009年10月30日,首批2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集中在深交所挂牌上市,2009年年底时,已有302只基金涉足了42只创业板个股被基金,同时,更有34只进入了基金的前10大重仓股行列中,持股总市值为32192.55亿元,占当季基金重仓持股总市值的0.04%;基金今年半年报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6月30日,414只创业板个股进入基金的视野,更有90只个股进入基金“前十大”行列,持股总市值为726593.69亿元,持股市值占当季基金重仓持股总市值的1.03%。

另一组数据显示,2009年年底时,基金持有创业板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平均比例为0.08%,最大占比为1.48%;今年上半年,基金持有创业板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平均比例为0.67%,最大占比为9.89%,且有13只基金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超过5%。

基金打新热情逐年消退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基金对创业板个股的热衷程度正逐年削减。2009年年报数据显示,32只创业板新股IPO全部引来了以基金为主的机构投资者的青睐,即基金参与创业板个股IPO的比率达到100%;2010年,在116只IPO创业板新股中,基金成功参与了其中的113只,打新比例为97.41%;今年以来,截至10月23日,在111只IPO的创业板个股中,基金成功参与了其中的95只,打新热度稍有下降,为85.59%。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采访时表示,基金重仓创业板个股主要看的是基金的动机和心态,有的基金在最初参与创业板IPO,只是跟随潮流而动,不一定就认可其估值。而慢慢地,创业板发行市盈率逐渐降低,创业板的盈利逐步暴露出破绽,屡屡破发,基金对参与其IPO的热度就相应的有了一定的调整。

另一组统计数据显示,在年报数据显示的重仓创业板个股的基金,假设从重仓的创业板股票首发上市日起,便重仓持有个股,那么,2009年重仓持有创业板个股的基金在2009年的后两个月中累计浮盈4212万元。2010年创业板仍然没让重仓基金失望,年内累计使重仓基金浮盈30.61亿元。而在今年跌跌不休的市场背景下,创业板指区间累计下挫32.91%,半年度重仓持有创业板个股的基金区间累计浮亏1970.79万元。

25只基金持仓最坚定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2009年2010年和2011年上半年,共有25只基金始终持有创业板个股,其中,封闭式基金1只、保本型基金1只、债券型基金23只,共涉及22家基金公司。

其中,招商、鹏华和富国等3家基金公司旗下分别有2只基金列席。需要指出的是,鹏华基金公司旗下的两只一直重仓持有创业板个股的鹏华普天收益和鹏华丰收两只基金通由阳先伟掌舵。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其中的14只基金,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在同类可比基金中处于前1/2阵营,占56%。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采访时表示,创业板股票的市值小,不太容易进入偏股方向基金的视野,而债券型基金一般都会依靠打新来获取收益,所以在持续持有创业板个股的基金中,主要以债券型基金为主。

【责任编辑:王钦炜】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