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底尚未结束 反弹动能仍需积累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24 08:11

□银河证券研究部策略团队

上周A股市场冲高受阻再现下跌走势,成交金额再现收缩,本周2300点整数关口面临考验。短期看,欧洲问题明朗仍需时间,国内政策经济近期变动概率不大,市场虽已明显超跌,众多行业估值水平也已达历史绝对低位,但市场情绪转暖时点恐仍未真正到来,反弹动量还需时间积累。

欧债问题推进缓慢

欧洲债务问题上周出现转折,海外市场一度对23日欧洲闭门峰会预期极高,但G20财长峰会后德国总理默克尔对市场预期过高的评论和法德就欧洲金融稳定基金问题公开分裂的消息使得海外市场急转直下,A股市场也受到明显冲击。

10月15日晚闭幕的G20财长峰会向外界释放了很多信息,其中让外界最为乐观的莫过于两点:IMF似乎同意介入,EFSF似乎要扩容。但是从会议纪要和主要国家领导人会后的表态看,市场有点过分乐观了。

针对IMF介入的问题,美国财长盖特纳表示IMF确实有足够的资源介入欧洲债务问题,但前提是欧洲自己必须拿出更多的资源来应对问题。盖特纳的言下之意是清晰的,即短期内预期IMF大力介入欧洲问题的概率并不大,欧洲问题的解决目前还是主要靠欧洲自己。

对于EFSF要扩容的理解似乎也有偏颇。外界盛传的EFSF将从4400亿欧元的规模扩容至2万亿的传闻缺乏事实证据。一种接近的解释是,EFSF将通过担保新发主权债务等杠杆化操作来提高整个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能力。但即使是这样的提议,目前也无法确定是否能够获得包括欧洲央行在内的主要参与机构的最终认可。

从长期的角度看,正在有越来越多欧洲以外的国家和国际机构就共同协作应对欧元区债务危机达成一致,因此对于欧元区问题的最终命运目前来看过分悲观并无必要。然而,从短期的角度看,处置欧元区债务问题涉及到方方面面太多的问题和环节,而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众多机构和政府来沟通协调。如此看来,默克尔所谓“一毫米一毫米推进”的判断是客观而现实的。

股市资金面继续呈压

从近期公布的国内GDP和9月CPI数据来看,增长端数据略低于市场预期而通胀端则略高于预期,反映国内经济前景并不乐观。尽管如此,近期决策层的表态显示政策大幅转向仍无可能,且民间融资和地方债务问题又有升温之势。股市作为经济的晴雨表,当前的国内经济政策前景不利于股市。

从股市资金面的角度看,中国水电成功上市之后,大型IPO融资消息不断,即将招股的大盘股还有中交股份和陕煤股份,同时市场传言新华人寿等超级大盘股即将启动过会流程。同时,据称证监会已放宽IPO上报材料的审核周期,不再有3个月的预留审核时间,IPO审核节奏将会加快。受此影响,股市资金面将继续呈压。

结合近期海内外经济政策的动态,我们认为海外不确定性仍然较高,尤其是欧元区债务问题迟迟无法得到解决。尽管我们相信近期可能将出台一些利好的政策举措,但从海外市场的预期看,低于预期的概率更大。而从国内的情况看,偏紧的货币政策近期仍不可能大幅转向,地方债务、民间借贷的隐忧使得市场对中国经济前景存在疑问。从近期的市场表现看,超跌的现状使得市场确实存在反弹的需要,但市场信心和资金面仍无法支持大幅反弹,反弹的动量恐仍需时间做进一步积累。行业配置上,我们仍然看好前期超跌与估值水平较低的行业如金融服务、建筑建材,同时关注通胀下行期具有较好防御价值的公用事业、交通运输以及具有稳定业绩增长预期的食品饮料。此外,受益于有色金属价格下降预期和需求拉动的电力设备也可以关注。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