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力出逃 防御心态或延续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10-24 07:48
核心提示:在股指快速下跌的过程中,主力资金板块流向几乎是清一色的流出状态。有分析人士指出,上周市场极为敏感,前期表现强势的磷化工、石墨烯等概念股,在上周受到负面消息影响都出现整体性大幅下跌,市场孕育热点的难度很大。就主力资金行业选择而言,业绩确定的大消费类板块是当前主力资金布防的首选,这种防御姿态或许还将延续较长时间。

□本报记者 李波

上周受到大扩容的不利影响,市场在周一创出新高之后,随即出现快速下泄走势。有分析人士判断,股指下探至2300点附近后,或将尝试再次反弹。不过即使股指在2300点附近反弹失败,2300点之下的空间并不大,2200点之上股指将会密集寻找反弹机会。

大扩容对冲汇金救市利好

上周市场在周一创出新高之后,随即出现快速下泄走势,连续四天下跌可谓“步步惊心”,主力资金再度快速流出,市场交投呈现恐慌状态,成交量回升。具体来看,沪指全周下跌4.69%,而深成指下跌7.10%。成交量方面,沪指全周成交2871.35亿元,而深市成交量为2570.80亿元,两市日均成交量下跌至1000亿左右水平。

根据北京创赢提供的主力资金分类账户统计,上周沪市主力成交2126.92亿元,其中流入金额1004.19亿元,流出1122.73亿元,净流出资金118.54亿元;而散户成交739.69亿元,其中流入金额362.68亿元,流出377.01亿元,净流出资金14.33亿元。深市主力成交金额为759.32亿元,其中流入341.62亿元,流出417.70亿元,净流出资金76.08亿元;散户成交总额为1809.72亿元,其中流入840.82亿元,流出968.90亿元,净流出资金128.08亿元。

上周市场再度出现了国庆长假前那种指数每日不断创新低的走势,汇金救市的消息很快被大盘股的IPO对冲,市场再度出现极度恐慌情绪。对于上周市场走势,有分析人士判断,市场近期心态很明显受到了以中国水电为代表的大扩容的影响。近期关于大扩容的消息铺天盖地,如IPO申报材料取消3个月预审期以加快审核节奏、管理层表示支持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以及地方商业银行上市等。如此之多的大扩容消息,让投资者不得不担忧市场在未来相当长时间之内会不断受到大型国有企业上市的“骚扰”,本就孱弱的市场信心顿时荡然无存。因此,在没有实质性利好对冲的情况下,股指不断创下新低就不难理解。

另一方面,政策大方向无疑向好,至少存在向好预期,因此近期股指的持续调整和政策向好有明显的背离。相信随着这种背离的加剧,股指再一次孕育反弹的时机也即将来临。短期来看,反弹的产生建立在股指快速杀跌的基础上。股指下探至2300点附近后,或将尝试再次反弹。不过即使股指在2300点附近反弹失败,2300点之下的空间也并不大,2200点之上股指将会密集寻找反弹机会。

主力出逃

致权重股护盘无力

在股指快速下跌的过程中,主力资金板块流向几乎是清一色的流出状态。从行业板块资金流向来看,据北京创赢提供的主力资金板块流向显示,上周没有主力资金净流入的行业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出较少的有旅游酒店、券商、酿酒食品、教育传媒和造纸印刷,分别净流出资金1.73亿元、3.32亿元、3.50亿元、3.66亿元和3.74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出较多的行业板块有医药、化工化纤、有色金属、房地产和煤炭石油,分别净流出资金24.78亿元、23.08亿元、21.43亿元、15.16亿元和13.29亿元;从概念板块资金流向来看,上周主力资金净流入较多的有氢能和乙醇汽油概念股,分别净流入0.90亿元和0.24亿元;资金净流出较多的是稀缺资源、新能源、新材料、ST股和创业板概念股,分别净流出27.54亿元、20.95亿元、13.96亿元、12.23亿元和11.11亿元。

上周市场估值快速下跌,各行业板块均出现主力资金流出,特别是前期强势的化工化纤和医药等板块主力资金流出较多,相反大消费类的酒店旅游、酿酒食品以及受益于未来股市见底的券商类个股、受益于政策利好的教育传媒和造纸印刷行业相对抗跌,主力资金当前似乎已经完全采取了熊市心态。对于这样的主力资金流向,有分析人士指出,上周市场极为敏感,前期表现强势的磷化工、石墨烯等概念股,在上周受到负面消息影响都出现整体性大幅下跌,市场孕育热点的难度很大。就主力资金行业选择而言,业绩确定的大消费类板块是当前主力资金布防的首选,这种防御姿态或许还将延续较长时间。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