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难逃破发“厄运” 折射系统性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10-21 07:58

□本报记者 龙跃

尽管在上市的三个交易日中,都有机构席位积极买入,但在整体市场疲弱的背景下,中国水电仍然没 有避免走势低迷的“厄运”。本周四,该股最低下探至4.45元,盘中跌破发行价。分析人士指出,在估值水平不高的情况下,中国水电盘中破发显示出当前整体 市场仍处于非常低迷的状态中。

盘中跌破发行价

沪深股市昨日出现深幅调整,深成指与沪综指均于盘中创下阶段新低。在市场整体低迷的背景下,本周上市的大盘蓝筹股中国水电盘中一度跌破发行价。

事实上,在本周二首日上市出现93.96%的高换手率后,不少投资者就预期中国水电短期走势或难以乐观。毕竟,从今年上市新股的表现看,在6只上市首日换 手率超过93%的个股中,有5只个股都在上市后不久出现了20%以上的下跌。但是,中国水电的公开交易信息一度打消了投资者的顾虑。从成交席位看,中国水 电上市的三个交易日,每天都有机构席位在坚定买入该股。

但显然,相对于整体市场而言,任何机构资金的力量都是有限的。本周四,中国水电以 4.76元大幅低开,此后在整体市场持续下行的刺激下,中国水电的股价也是震荡下跌,上午收盘尾声,该股已经跌破4.50元的发行价,而伴随大盘下午两点 过后的最后一轮跳水,该股更是一度下探至4.45元。至收盘,中国水电下跌7%,报收4.52元,据发行价仅一步之遥。

凸显市场低迷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水电昨日盘中破发,主要是受到市场低迷情绪的影响,因为从基本面以及主力资金动向看,该股都不具备大幅下跌的条件。

从基本面看,券商调研报告显示,中国水电在国内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市场中所占份额长期稳定在65%左右,在国内对外工程承包企业排名中位居前三位,在 2010年全球国际承包商排名中位于第24位,可见公司行业龙头地位稳固。此外,在国内水利建设迎来黄金十年以及海外市场订单逐渐增多的背景下,公司的中 长期发展前景也是很有保障的。

从估值看,据Wind资讯统计,目前研究机构对中国水电2011年每股收益的一致预测值为0.39元,以昨日收盘价4.52元计算,该股目前市盈率仅有11.5倍,在水利工程板块中处于估值低端;此外,公司后续还存在资产注入预期,如能实现,动态估值有望进一步降低。

再从主力资金动向看,在中国水电上市首日,买入中国水电金额最大的五个席位中,有两个是机构专用席位,另有一个席位属于中信证券客户资产管理部,这三个席位合计买入达到5亿元。而本周三和周四,尽管出现下跌,但仍然有机构席位在持续买入该股。

由此可见,中国水电的盘中破发并非个体风险的体现,其反映的是整体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一方面,在经济增速稳步下滑、政策放松预期尚未兑现的背景下,投资者 心态异常脆弱,这种脆弱心态导致上市首日大涨的中国水电存在明显波动风险。另一方面,每当市场极度低迷的时候,部分投资者总会习惯性地将原因归结为市场供 求失衡,而作为年内最大的IPO项目,中国水电也很可能成为了部分资金宣泄悲观情绪的出口。

【责任编辑:张韵】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