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银行业三季度盈利多受益于会计调整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20 16:51

新华08网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纪振宇 高攀)美国几大银行近日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高盛集团当季出现罕见的季度亏损,其他报告盈利的银行也主要受益于会计调整,业绩并不令人乐观, 营收增长乏力、成本高企的问题依然突出。分析认为,受欧美经济复苏疲弱、欧债危机形势可能恶化、法律诉讼和监管新规增多等因素制约,美国银行业未来业绩增长仍然步履维艰。

美国银行业三季度盈利多受益于会计调整

受欧美经济复苏疲弱以及债务问题凸显影响,今年三季度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美国银行股遭受重挫,银行业绩也受到拖累。近日公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美国几大银行三季度盈利主要得益于会计调整,基本面并不令人乐观,同时美国银行在大规模业务重组后丢掉了全美最大银行的称号,而高盛集团则罕见地出现季度亏损,更加凸显美国银行业盈利和复苏的艰难。

作为首家披露第三季度财报的美国大金融机构,摩根大通的业绩表现受到市场广泛关注,并被投资者视为金融机构第三季度业绩表现的风向标。

摩根大通13日发布财报显示,受抵押贷款业务损失以及投资银行业务增长乏力影响,其第三季度净利润为42.6亿美元,合每股盈利1.02美元,同比下降4%,业绩平平。 由于经济复苏状况不佳、市场动荡加剧,市场普遍对金融行业第三季度表现不看好。

财报还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摩根大通以其2.29万亿美元的资产总额成为全美最大银行,而美国银行则因为出售业务部门和大规模裁员滑落至第二位。

美国银行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2.3亿美元,扭转了去年同期净亏损73亿美元的表现,但这主要是受到资产出售和会计盈利的推动。当季美国银行总营业收入达287亿美元,其中减持中国建设银行股份获得36亿美元税前收益。

分别为美国第三、第四大银行的花旗银行和富国银行17日发布的财报显示,这两家银行第三季度盈利均实现同比大幅增长。

由于信贷规模扩张,以及贷款损失拨备减少,花旗银行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7.7亿美元,同比增长73.7%,合每股盈利1.23美元。不过,在37.7亿美元的盈利中,有19亿美元来自于信用估值调整的会计处理。

受益于存贷款业务增长以及在投资银行部门的风险敞口较小,富国银行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0.6亿美元,同比增长22%。

两大投资银行高盛集团和摩根士丹利的业绩则喜忧参半。由于投行业务、资产管理以及证券承销业务收入大幅缩减,高盛第三季度净亏损4.28亿美元,这是高盛自1999年上市以来第二次出现季度亏损,且亏损情况远比市场预期糟糕。 摩根士丹利状况稍好,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1.5亿美元,但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因债券价格调整而获得34亿美元的会计收益。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