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行业迎政策春风 机构看好其增长潜力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10-20 10:29

⊙记者 马婧妤 ○编辑 朱绍勇

受益政策推动,传媒行业未来增长潜力日益受到研究机构及投资者的关注。券商研究机构认为,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繁荣相关问题的决定将对文化产业产生长期正面影响,借此政策推动契机,传媒行业四季度强于市场总体表现可能成为一个大概率事件。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10月15日至18日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对文化产业发展构成政策利好,随着各扶持政策的细化落地,文化产业向支柱性产业发展,未来五年文化产业增加值预计将翻番。

银河证券报告表示,看好此次会议对文化产业长期的正面影响。同时分析,上周传媒行业就有不错涨幅,但上涨的主要是前期下跌较多、估值低以及直接受益于文化体制改革的传统媒体,集中在出版发行领域的公司和有国企背景的上市公司。

文化体制改革和相关的三网融合政策影响的是多个细分产业,除了出版发行和影视剧生产企业以外,这些细分产业还包括有线网络行业、IPTV 行业、演艺行业、广告行业以及广电上游的软硬件企业,这些行业拥有更多市场化的企业,长期来看,更加受益于文化产业振兴规划。

日信证券将前述“决定”解读为传媒行业一个政策推动的契机,认为支持该行业投资价值的因素包括,第一,增速保持良好,传统媒体企业稳步发展,新业务逐步拓展,尤其在数字领域推进;第二,新媒体保持高速增长,文化消费和创意产业持续推动;第三,估值仍然保持历史相对低位,有一定的估值优势;第四,在目前震荡行情中,经济不确定性较大,传媒板块受资金面和宏观经济形势影响较小,强于市场总体表现成为一个大概率事件。

国金证券最新研报给予传媒行业增持评级,并就政策利好层面,建议投资者关注出版发行产业集中度提升受益股中南传媒、时代出版、中文传媒,以及具备打造影视文化品牌能力的中视传媒。

日信证券第四季度传媒行业的投资组合包括华策影视、中视传媒、时代出版、天舟文化、蓝色光标和电广传媒,同时建议投资者仍然以波段操作为主。在细分子行业上,日信证券看好 “平面媒体”和“影视娱乐”子行业,认为平面媒体是未来一段时间内最为受益于政策推动的细分行业,近期细分行业中的资本动作对整体细分行业也有带动作用;而影视娱乐作为新媒体的主要部分,不但享有新媒体的特性保持高增长,同时作为文化消费概念是近期国内消费市场的主流,因此整体影视娱乐细分行业都有投资机会。

与此同时,东北证券也在研报中提出,传媒行业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这个变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上市公司数量和品种大大增加,传统媒体在数量上已经不再具有绝对优势;其二、政策预期对行业估值的影响在逐渐减小。针对整个行业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进一步分化的趋势,东北证券推荐寻找高增长成长股的投资逻辑,建议关注面临全面改革的拐点股。其四季度推荐的组合包括天舟文化、宋城股份、粤传媒、北巴传媒。

【责任编辑:张韵】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