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大肆吸货动机不明 水电搅乱市场节奏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10-19 09:40

□本报记者 龙跃

在机构买盘的推动下,周二上市的中国水电明显异动。分析人士指出,作为年内上市的重要蓝筹股,中国水电短期内如果不能进入平稳运行的轨道,可能给投资者情绪带来较大波动,并加剧市场运行的不确定性。

N水电带来三大意外

本周二之前,恐怕很多投资者都在考虑,一旦中国水电上市首日破发后,自己该如何制定相应的操作策略。但股市运行往往出人意料,中国水电不仅没跌,还出现了大幅上涨。

本周二,中国水电以4.78元开盘,开盘价较发行价4.5元上涨6.22%。应该说,这个开盘价并不令人意外,从此前的统计看,机构分析师对该股上市定位 的均值区间在4.74-5.80元。但是,上午10点30分过后,中国水电突然发力上攻,在短短半个小时内将股价最高推至6.23元,以至于在11点过后 被交易所临时停牌。下午开盘后,该股有所回落,尾市收报5.27元,上市首日涨幅达到17.11%。

纵观全天表现,中国水电首日上市给市 场带来了三个意外:首先,涨幅大大超过此前投资者预期。在上市之前,可能没有多少人会想到中国水电首日最大涨幅会接近40%,并且会像小盘股那样在交易时 间被临时停牌。其次,资金参与力度较大。从换手率看,以中国水电的股本规模,首日上市竟然完成了93.96%的换手率,显示资金参与积极性很高。最后,对 整体市场产生逆向影响。中国水电盘中大涨并未带动市场人气,相反,与该股上午10点启动同步,大盘开始了全天的跳水表演。

机构“扫货”动机何在

从交易所昨日晚间公布的成交席位看,中国水电上市首日大幅上涨的重要推手是机构资金。公开信息显示,在昨日买入中国水电金额最大的五个席位中,有两个是机 构专用席位,另有一个席位属于中信证券客户资产管理部,这三个席位昨日合计买入达到5亿元。那么,机构资金参与中国水电首日行情的出发点是什么呢?

猜想一:短线炒作投机。事实上,中国水电上市首日确实具备被短线炒作的条件,比如该股开盘价仅有4.78元,相对于发行价涨幅非常有限,给炒高股价提供了空间;又比如,该股在上市前被多数投资者不看好,而这恰恰符合短线资金逆向炒作的要求。

猜想二:基于价值长期投资。客观的说,中国水电的股价并不算贵。据Wind资讯统计,目前机构分析师对中国水电2011年每股收益的一致预测值为0.39 元,这意味着该股以昨日收盘价计算的市盈率在13.5倍,在水利工程板块中处于估值低端,再考虑到资产注入预期,公司估值至少处于合理位置。

短期走势阴晴难定

交易动机决定短期走势。对于中国水电来说,如果参与资金仅仅是出于短线热炒一把的动机,那么在经过首日较大幅度上涨后,今日势必会快速出货。从年内首日上 市换手率超过93%的6只个股的走势看,有5只个股在经历上市首日的异动后,都从第二个交易日开始在短期出现了20%以上的下跌。因此,投机资金出货可能 成为中国水电短期最大的压力源。所幸的是,中国水电昨日虽然盘中冲高,但尾市涨幅并不算十分“离谱”,短线资金不计成本出货的动力或将相应降低。

而如果参与资金是以长期投资为主,那么以目前的估值水平,中国水电短期下跌空间将比较有限。但值得注意的是,从9%以上的中签率看,在发行时看好该股长期投资价值的投资者相对有限,而这种相对悲观的态度为何会在其上市后就立刻得以扭转仍然不得而知。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股本规模较大,加之首日行情异动,中国水电未来几个交易日的走势势必会对整体市场带来一定影响。一旦该股短期内出现深幅调整,则投资者本已初步转暖的交易情绪或将再度面临挑战。

【责任编辑:张韵】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