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业绩寒流来袭 40家公司三季报“变脸”

业绩寒流来袭 40家公司三季报“变脸”

中国证券报2011年10月19日08:59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随着三季报披露的大幕拉开,业绩因素再度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受到政策和经济环境的影响,投资者普遍担忧上市公司业绩增幅是否会出现下滑。

10月以来,已有40家公司发布了三季报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剔除已披露三季报的公司)。与以往不同,业绩向下修正的公司达29家,占据绝对多数,这彰显出在流动性紧张、成本上升的环境下,上市公司业绩压力逐步加大。而在业绩向好的公司中,产品供需两旺的中小板公司成为“主角”。

29家公司业绩“晴转阴”

随着三季报披露的大幕拉开,业绩因素再度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受到政策和经济环境的影响,投资者普遍担忧上市公司业绩增幅是否会出现下滑。虽然整体的业绩情况还要等到10月末才会见分晓,不过仅从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来看,业绩的“寒流”已在部分公司身上得到了体现。

今年以来国内通胀水平不断走高,原材料和劳动力价格明显攀升,加之信贷紧缩导致融资成本增加,这些因素都在挤压着企业的盈利空间。从10月以来发布的三季报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来看,29家上市公司下调了原来的业绩预告,变更为业绩同比下降或出现亏损,公司数量占据了业绩变脸公司的72.5%。

从29家公司的预告类型来看,26家公司预减,1家预增,1家预盈,1家预亏,整体上业绩预计趋于悲观。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公司均为非ST公司,也就是说它们的业绩下滑并不是由于债务、会计调整等突发性因素。

之所以这么多公司下调业绩预期,主要是由于以下几个方面原因。一是产品需求下降。天马股份公告称,因国家宏观经济调控,风电行业不景气,相关配套行业需求下滑,致使公司风电轴承等产品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同比下降,该公司将三季度业绩预告从预增0-30%变更为预减20-25%。

二是成本大幅上升。海鸥卫浴公告称,2011年前三季度装修市场的总体需求平淡,而基础材料价格处于高位、人工成本上升、人民币汇率升值等因素造成经营成本上升,缩减了企业的利润空间,该公司将三季度业绩预减幅度从20-40%进一步上调至53-63%。

三是财务费用激增。三力士、康强电子均表示,银行贷款利率、票据贴现利率的提高,以及人民币升值,致使财务费用大幅上升。受此影响,两家公司增加了三季度业绩预减幅度。

除此以外,一些不确定因素也成为了造成上市公司业绩变脸的原因。例如闽东电力、黔源电力业绩修正公告显示,由于报告期内降雨量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导致水电主业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精诚铜业、摩恩电气则均是受到期铜产品价格近期单边下跌的影响,导致净利润大幅减少。

中小板公司频传“喜讯”

在海外危机持续发酵、生产成本上升的环境下,我国的“十二五”规划将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作为了工作重点。事实上,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产品具有独创性、垄断低位的公司往往会在竞争中胜出。

统计显示,在业绩变脸的40家公司中,11家公司向上修正了原来的业绩预告,其中10家为中小板公司。从行业来看,这些公司涉及了化工、服装、机械和餐饮旅游等,而产销两旺成为了它们业绩提升的最主要原因。

作为老资格的中小板公司,七匹狼公告称,2011秋冬发货较上年提前,服装销售业绩良好,费用控制得当,使得公司净利润高于预期,从原来预增30-50%提升至50-60%。兴化股份称,公司主导产品硝酸铵第三季度销售价格比第二季度有一定幅度的增长,超出公司对市场需求的预期,前三季度净利润预增幅度从30-50%提升至80-100%。

当然,部分公司的业绩“喜讯”也有非主营的因素。例如,凯美特气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是转让了子公司的股权,增加投资收益3500万元,三季度业绩预计增幅提升至100-120%。

此外,维科精华净利润大幅提升,主要是由于下属房产公司开发的“水岸枫情”和“城市桃源”两块房产项目实现11.94亿元营业收入,产生了归属于上市公司的税后净利润约14047万元。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绝大部分房屋已销售完毕,在公司目前没有其他房产开发项目和后备土地的情况下,公司房产业务存在着不可持续性。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