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发电量大幅减少 上市公司三季报堪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10-18 08:03
核心提示:9月份主要流域来水较常年继续偏枯,同期全国水电发电量为568.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4.5%,降幅较8月扩大9.9个百分点。受上述因素影响,多家水电类上市公司对第三季度业绩已频发下滑的预警。

□本报记者 王颖春

10月17日,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公布的一组数据,让形势持续紧张的水电发电再度雪上加霜。9月份主要流域来水较常年继续偏枯,同期全国水电发电量为568.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4.5%,降幅较8月扩大9.9个百分点。种种迹象表明, 这种局面在今冬明春仍将持续。受此影响,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水电类上市公司第三季度乃至全年业绩整体堪忧。

 

 

三季报业绩预警频现

发改委数据显示,国家电网区域重点水电厂来水总体偏枯1成半,除黄河上中游、鸭绿江、汉江水量增加外,其余各流域均不同程度偏枯。其中,长江上游干流、闽江、岷江、大渡河偏少3-4成,清江、沅江、赣江、雅砻江、乌江下游偏少6-8成。

南方电网区域重点水电厂也不容乐观,红水河、乌江流域来水偏少超过8成,澜沧江流域偏少接近4成。

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全国重点水电厂可调水量为1049亿立方米,同比下降18.5%。其中,国家电网区域重点水电厂可调水量同比下降8.9%,南方电网重点水电厂可调水量同比下降64.9%。

受上述因素影响,多家水电类上市公司对第三季度业绩已频发下滑的预警。

10月11日,闽东电力(000993)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减公告,称前三季度公司将出现最多100%的净利润下降。10月13日,桂冠电力 (600236)公告称,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将同比下降50%左右。一天之后,黔源电力(002039)也发布预告,预计公司2011年净利润将同比下降 80%—75%。此外,国投电力(600886)旗下的二滩水电无论是发电量还是上网电量,较去年同期也都有所下降。

三家公司对业绩大幅预减的原因给出了相同的解释,公司水电站所处流域降雨量大幅下降,导致水电发电量大幅下降。

今冬明春形势难言好转

目前种种迹象表明,未来的形势有可能更糟。

国庆节前,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郝卫平就曾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水电站可调发电量、蓄能值较去年同期减少三至四成,秋汛补水有限,冬季水电出力低于常年已难改变。今冬明春电力供需形势不容乐观,部分省区可能持续缺电。

此次发改委公布的另一数据印证了郝卫平的担忧。截至9月末,全国重点水电厂蓄能值为28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6%,蓄能值的大幅下降将给后期水电生产及电力供应带来不利影响。

这组数据中,南方电网区域重点水电厂蓄能值下降61.4%,远高于国家电网区域的10.43%,这说明南方水电企业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

10月9日,南方电网总经理钟俊在公司2011年迎峰度夏暨防风防汛总结表彰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今冬明春全网将持续呈现电力电量双缺的困难局面。

他表示,四季度至2012年汛前,全网最大电力缺口预计为1500-1800万千瓦,其中广东600-1000万千瓦,广西300万千瓦,贵州300万千瓦,云南200万千瓦,海南20万千瓦。

造成该局面的原因除了需求增长旺盛外,另一原因就是来水资源持续严重偏枯,水库蓄水不足。目前三大流域蓄能仅为84亿千瓦时,同比减少60%。他预计四季度红水河和乌江流域来水仍将持续偏枯5-8成,澜沧江流域偏枯3-4成。

根据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研究员李廷提供的数据,三季度煤价较上季度整体走弱,这意味着火电行业三季度业绩或将有所改善。但受上述因素影响,尚未发布三季报的水电类上市公司业绩则面临着冰火两重天的危险。

目前,尚未发布三季报的水电类上市公司还有长江电力(600900)、三峡水电(600116)、文山电力(600995)、粤水电(002060)等。

【责任编辑:张韵】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