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调”触动反弹 延续还看资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10-17 09:24

□本报记者 曹阳

上周市场创出阶段新低后出现反弹,但周五受9月CPI数据仍然高企影响,市场出现一定的调整。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上周尾盘市场受挫,但阶段性反弹有望延续。而就当前主力资金的倾向性来看,主力更倾向于选择业绩相对确定的板块。

政策微调预期引发反弹

上周上证综指在跌破前期2319点低点之后,随即展开小幅反弹,主力资金由流出改为流入,市场交投情绪有所恢复,成交量明显回升。具体来看,沪指全周上涨 3.06%,而深成指上涨1.42%。成交量方面,沪指全周成交3346.97亿元,而深市成交量为2700.16亿元,两市日均总成交量回升到1200 亿左右。根据北京创赢提供的主力资金分类账户统计,上周沪市主力成交2520.04亿元,其中流入金额1269.82亿元,流出1250.22亿元,净流 入资金19.60亿元;而散户成交821.28亿元,其中流入金额403.44亿元,流出417.84亿元,净流出资金14.40亿元。深市主力成交金额 为895.16亿元,其中流入453.50亿元,流出441.66亿元,净流入资金11.84亿元;散户成交总额为1803.06亿元,其中流入 903.17亿元、流出899.89亿元,净流入资金3.28亿元。

上周是十一长假后第一个交易周,前半周受9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低于预 期影响,大盘指数持续下行,尽管周一汇金宣布增持四大行股票,周二市场仍然呈现出高开低走的低迷局面。而周三在上证综指跌破2319点的前期低位之后,主 力开始发动大级别反弹,周三与周四两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反弹逾百点。但周五受9月CPI数据依然高企影响,市场反弹的势头暂时受挫。对于上周市场的走势,有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上周尾盘市场暂时受挫,但阶段性反弹仍有望延续。阶段性的政策退出和紧缩已暂告一段落,尽管宏观调控基调并未转向,但经过持续近22个 月的紧缩周期,货币政策紧缩的累积效应已经逐渐显现,而最近定向宽松政策“微调”的预期缓解了股市过度悲观的市场情绪。此外,银行间资金面出现宽松,债券 市场出现反弹,流动性改善的积极因素正在开始反映,而资金利率的阶段性下行将有利于估值中枢的企稳与修复。

主力资金撬动权重股 力度略显不足

在股指逐步反弹的过程中,主力资金流向也发生了较为明显的改变。从行业板块资金流向来看,据北京创赢提供的主力资金板块流向显示,上周主力资金净流入的有 化工化纤、银行类、电器、运输物流和商业连锁,净流入资金6.71亿元、6.51亿元、4.60亿元、4.54亿元和4.19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出较多的 行业板块有煤炭石油、农林牧渔、有色金属、房地产和机械,净流出资金14.26亿元、3.33亿元、2.38亿元、2.32亿元和2.31亿元;从概念板 块资金流向来看,上周主力资金净流入较多的有新上海、锂电池、数字电视、CDM项目和3G概念股,分别净流入5.00亿元、4.05亿元、3.35亿元、 1.72亿元和1.63亿元;资金净流出较多的是稀缺资源、股指期货、新材料、煤化工和云南概念股,分别净流出9.46亿元、4.37亿元、2.93亿 元、2.34亿元和1.43亿元。

上周指数虽然出现了一波较大级别的反弹,但其性质仍属于超跌反弹。从资金流向上看,主力资金的攻击热点 相对分散,基金重仓股中的煤炭石油、有色金属、房地产和机械等板块不但没有出现主力资金大幅净流入,反倒出现净流出。对于这样的主力资金流向,有分析人士 指出,有色、煤炭石油等基金重仓板块的主力资金流入不足,可能会制约后期反弹的持续性及高度。就当前主力资金的品种选择特点来看,主力更倾向于选择业绩相 对确定的化工、水泥等板块。

个股方面,根据北京创赢数据跟踪,凤凰光学、万业企业等个股被市场主力连续增仓,值得重点关注。同时瑞贝卡和ST三联等个股被主力连续减仓,短期可继续回避。

【责任编辑:张韵】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