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指点江山:大势渐好 后市可期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17 09:13
核心提示:今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转向与否吸引关注者的目光。同期,中国经济增速的坚挺与否更牵动各方神经。在这么一种不确定下,各方给出了自己对于后市大盘走势的观点。

德邦证券:四季度大盘将迎来15%以上反弹

长城证券:短期底部已筑成 反弹之路仍坎坷

西部期货:短期反弹可期 中期难改弱势震荡

银河证券:反弹料持续 反转言之过早

中证投资:A股进入新阶段 后市以时间换空间

西部证券:底部确认 短期目标位2550点

长城证券:短期反弹面临三大压力

国泰君安在秋季宏观策略会上表示,10月份以后通胀将明显回落,如果紧缩持续,2012年不排除通缩的可能。与此同时,瑞银、野村等机构也不约而同对近期公布的通胀做出分析判断,认为通胀将持续回落,未来通胀将不再是制约政策转向的因素。

通胀回落渐成共识

有别于刘易斯拐点等供给论下的通胀趋升,国泰君安认为需求对通胀影响更大。由于经济加速下滑,该研究机构认为10月以后通胀将显著回落。如果紧缩持续,2012年甚至不排除通缩的可能。同时国泰君安表示,其研究政策的主要对象是货币政策而非财政政策,理由是财政赤字率难以持续扩大,其实质是透支未来。而在央行诞生以后,货币政策已成为经济周期的决定性力量。预计加息周期已结束,年底货币政策有转向可能,2012年有降息可能。

瑞银宏观研究则预计CPI通胀将持续下行,认为CPI同比通胀率将在10月份降至5.5%以下,到12月将回落至4.5%左右。预计秋粮丰收将帮助稳定食品价格,尽管猪肉价格未来可能仍然坚挺,但生猪市场供给未来会逐步释放,而去年的高基数将足以推动猪价同比增速持续回落。当然,CPI通胀仍会面临一些上行风险,如生猪市场供给面的反应慢于预期、强劲的节假日季节性食品需求、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状况等等。但相比之下,这些因素将不会处于主导地位。此外,随着国内外经济增长势头降温,大宗商品价格将会回落,来自于劳动力市场的通胀压力也将平息。

野村证券认为,尽管同比通胀率回落,但通胀压力仍然存在——9月份月环比通胀率从8月份的0.3%上升至0.5%。而主要受基数效应降低和大宗商品降价的影响,四季度通胀会继续回落。

政策转向依据已变

基于通胀与经济形势的变化,机构对未来政策转向的可能性给出了自己的判断,但政策如何转向以及何时转向还存在疑问。

国泰君安认为,10月份之后,经济与通胀都将大幅回落,在年底货币政策就可能有重要调整,不排除定向下调中小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从2008年的经验看,9月份政策大幅调整的背景是8月份的CPI降到5%以下,工业增速下降到13%以下,即通胀缓和而经济减速成为主要矛盾。而预计9月份的工业增速就将下降到13%左右,CPI在11月也会下降到5%以下,通胀和经济增长的地位正在发生重要变化。

国泰君安进一步认为,2008年以来的经济波动与90年代初极其类似,起因都是经济衰退引发恐慌,导致货币供应的大起大落,地产泡沫的破灭导致了经济萧条。90年代的教训是货币紧缩过度,通过硬着陆虽然治理了通胀但破坏了银行体系,导致之后的货币放松失效。因此,如果想避免经济萧条,唯一的出路是恢复货币的适度供应,如果在地产泡沫破灭损害银行资产以后再降息,可能为时已晚。

在瑞银看来,通胀不再是制约因素,政策转向取决于经济增长情况。虽然通胀目前仍处于高位,但它将不会成为2011年底或2012年初政策放松的制约因素。通胀是政策转向的必要而非充分条件,宏观政策是否转向最终取决于经济各项增长指标的表现。在这方面,市场已经看到9月份出口增速放缓,并且预计未来几个月出口增速大幅回落、拖累工业生产走弱。这些实体经济指标的恶化将促使宏观政策最早于今年底放松。

对于政策放松可能的形式,瑞银认为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并不那么重要。由于实际利率水平仍然很低,瑞银认为明年没有下调利率的空间。虽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可以释放流动性,但这可能并不必要——这取决于未来几个月外汇净流入的速度。预计政府将增加财政支出(通过发行国债来融资)并放松整体信贷额度。预计2011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将达到7.2-7.5万亿,2012年可能将达到8万亿,即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长15%。

野村证券则认为央行将会继续维持紧缩的货币政策。这主要是因为通胀压力仍然较大,9月CPI同比增幅仍高于6%,且月环比通胀率尚未回落。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