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投资:A股进入新阶段 后市以时间换空间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10-17 09:05

在九月大跌逾8%创16个月最大跌幅后,十月市场迎来崭新一页。因汇金公司增持四大行、国务院出台支持小微企业财金政策,以及银行间资金利率显著下行等多方面因素共振,沪指在击穿2319点后拉出百点长阳开启了反弹的序幕。我们认为,目前国内的通胀、经济、政策等宏观形势已经出现了微妙变化,经过连续调整后的A股市场或已步入底部区域,短期阶段性反弹仍将延续。

三大乐观信号浮现

国内房价、物价等上涨趋势得到控制,宏观调控效果有所显现,资本市场开始酝酿新的变化。

首先,通胀拐点已现。上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通胀形势并未因节日因素而再度抬头,CPI同比涨幅为6.1%,较8月6.2%的数据再度回落。未来随着翘尾因素的进一步减弱、秋粮丰收以及欧美经济不振致大宗商品价格滞涨等共同提振,通胀下行的趋势或将确立,7月份CPI6.5%的同比涨幅成为年内高点的概率明显增大。

其次,政策或出现微调。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期间,全国热点城市楼市成交大幅缩量,部分城市同比跌幅逾九成。新近公布的9月份房企销售业绩也遭遇“滑铁卢”,保利、万科等龙头企业销售面积、销售金额同比双降。同时,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进出口增速双双回落。在上述背景下宏观调整政策继续加码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当然,在通胀仍处高位之时期待政策明显转向也是不现实的,而针对中小企业和保障房建设的局部定向放松值得期待。

再次,M1增速回落至10%以下。在准备金连续提高的累积作用、准备金缴存基数扩大、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以及存款增长放缓的影响下,9月新增贷款创21个月新低,其中,M2同比增长13%创2001年10月份以来新低;M1同比增长8.9%,为2009年以来首次回落至10%以下。根据历史经验,M1同比增速落至10%以下表明A股市场已接近底部,而M1增速会在10%以下持续多久和紧缩政策放松的信号得到确认将决定底部构筑时间的长短。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