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反转尚需条件 险资操作谨慎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10-14 14:50

⊙记者 卢晓平 赵铃 ○编辑 于勇

七八月时加仓踩错点的教训,让保险资金如今在操作上变得更加谨慎。虽然以目前的仓位来看,险资加仓仍有一定空间,但从对保险机构的一轮采访情况来看,“少量交易,等待机会”是当下部分保险机构的投资心态。

一家中资保险公司投资负责人告诉记者,刚刚处理了一小部分“压箱底”的股票,虽然是微利,但“见好就收”俨然是震荡市中的明智选择。“少量补了些银行股,一来银行股估值够低;二来摊薄持股成本。但总体仓位调整不大,大家都不敢乱动,都休息了。”

“出于长期资产配置的考虑,都跌到这个点位了,保险资金减仓的意义也不大。但大幅加仓还不是时候,汇金增持虽然短期会有刺激作用,但在内外围环境复杂依旧的压力下,市场人气的恢复仍然需要时间。”上述负责人道出了“观望不动”的缘由。

由于汇金增持表现出对当前点位的呵护意图,加上印尼央行下调基准利率,新兴经济体降息阵营扩容,部分研究机构预测国内货币政策方面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定向宽松政策有望推出,或是推动近两个交易日股指大幅反弹的原因所在。

不过,“从国内物价方面来看,机构预测9月CPI指数或仍将保持在6%以上,物价调控虽取得一定效果但仍不显著,而佛山楼市放宽限购政策紧急喊停也暗示了楼市调控不会放松,政策松动预期仍有落空风险,操作上仍宜谨慎。”北京一家保险机构投资部人士分析说。

因此,受访的多家保险机构投资负责人表示,暂将这两天股指的反弹定性为破位后的技术性反抽,反抽的高度取决于近期的量能放大情况。“我们接下来几个交易日会密切关注量能的变化,如果有更多新增资金入场,那不排除我们也会跟进。”

记者在采访中明显感觉到,相较于之前两个月时的谨慎乐观表态,保险机构目前看后市的谨慎情绪更浓,甚至还略偏悲观。除对后市判断不清之外,加仓踩错点也是一个原因。

“大家都是在2500点至2600点时集中加仓的,如今看来,是有点加早了。”一家中资保险机构投资负责人坦言,上半年对市场的乐观判断,是导致其踩错加仓时点的原因。上述负责人还自嘲说,“今年何止灰头土脸,可以说是鼻青脸肿,权益投资可以说是全军告负,为此我们还在内部写了检讨书,进行了反思自省。”

在此谨慎的观望情绪中,10月14日即将公布的CPI等数据至关重要。多家保险机构投资部人士预计,尽管翘尾因素正逐渐减退,但由于食品价格继续呈现小幅环比上涨势头,9月CPI同比涨幅很难有明显回落。不过有观点认为,市场已经消化了通胀指标未见减轻的压力,一旦最后出炉的CPI数据与目前市场预期的6.2%相当或略低,不排除股指会被进一步被推高。

但保险机构的普遍观点是:反转还是需要更多的救市信号。由于宏观经济政策放松没有明显迹象,加之外围环境多变复杂,世界经济增长出现下滑已无悬念。因此,市场要想反转,尚不具备条件。“阶段性底部或许已经出现,从这两天的量能上来看,反弹行情的持续时间或许要比预期长一些,但整体点位难以看高。可以适当关注一些热点板块及个股,但不宜大动,见好就收不失为上策。等待反转信号出现、人气恢复后再考虑大规模入场也不迟。”

【责任编辑:王钦炜】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