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坚守消费板块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10-13 11:04

⊙记者 丁宁 ○编辑 张亦文

四季度幕启,基金对后世展望普遍谨慎。大盘的震荡探底过程可能在四季度延续,弱势之下,不少基金经理选择“消费”作为其“过冬”方式。

新华基金表示,大消费概念股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无论我国经济出现怎样变化,消费本身增长稳定,随着我国消费需求增长,人口结构变化,消费领域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在其投研团队看来,目前我国消费占GDP的比例还呈逐年降低,这意味着消费倾向提升尚未实现;然而,在这样一个消费比例降低的过程中,消费每年的零售总额均呈现良好、稳定的增长态势。结合考虑人口决定的消费在某种情况下可能出现爆发性增长,可以认为消费是一个较好的投资领域。

“目前我国居民消费正在向第三次升级迈进,消费数量级实现了从百元级向数十万元级的跨越式增长。”中海基金表示投研团队表示,“十二五”规划的出台,将释放25万亿元的消费增量,这是真正拉动消费的“黄金引擎”。这样的背景下,消费投资正迈进“黄金期”,“衣、食、住、行、康、乐”等六大消费主题需求的快速释放,将会使消费升级成为具有持续性的投资线索。

对于四季度的投资策略,摩根士丹利华鑫研究管理部总监、大摩资源基金经理何滨表示,投资政策支持的行业,回避受到政策压制的产业。看好受益于经济结构转型的大消费,包括医药、食品饮料以及服务性行业等;以及国家大力扶持的新兴行业,包括高端制造、新材料、科技创新产业等等;另外有一些稀缺资源型的企业也具备长期投资的价值。

天治基金研究发展部总监吴战峰则坚信四季度A股存在结构性的投资机会,长期看好中国的消费行业、高端制造行业以及具有中国资源优势的行业,被前期市场过度悲观的情绪影响下过度抛售而出现的价值被严重低估的公司也成为其关注的重点。

长盛创新基金经理李庆林表示,能够掌控定价权的上市公司将成为本轮经济周期中的胜者,诸如农产品、煤炭、金属等上游的资源行业,可以在价格上涨行情中提升利润空间;而医药、家电、旅游等下游消费行业中具有品牌影响力的上市公司,则可以有效地转嫁生产要素成本的上升压力,因此都具备良好的中长期投资价值。“我们认为在经济形势尚未明朗之前,股市将难有系统性行情,寻找结构性投资机会、精选个股尤为重要。”

银华基金研究部消费组组长周思聪也表示,大消费行业虽然短期内或将受到多重因素困扰,可能会呈现波动,但从资本市场历史经验来看,消费品行业长期业绩表现较为稳定。在我国居民消费不断升级、宏观经济稳定向好的大背景下,大消费行业将具备巨大的发展空间,其长期投资价值值得投资者关注。另外,从目前消费品的估值情况来看,消费板块相较于历史平均估值已处于较低水平,此时正是相对低成本介入的良好时机。

【责任编辑:王钦炜】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