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9月各大指数泥沙俱下 强势板块集体补跌

9月各大指数泥沙俱下 强势板块集体补跌

中国证券报2011年10月13日10:54分类:大盘解析

⊙记者 潘圣韬 ○编辑 梁伟

9月份欧洲债务危机持续发酵,外围市场恐慌情绪传导至国内,A股未能独善其身,上证综指接连创出近来新低。整体而言,大盘股延续抗跌表现,成长风格指数全部跑输价值风格指数。消费和医药行业亦未能延续8月份的坚挺,在系统性风险下出现较大幅度补跌。

成长股风险大幅释放

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和上海证券报联合推出的《中证指数9月份月度报告》(报告全文见B4版)显示,9月份各主要股指泥沙俱下,上证综指与深证成指月跌幅分别为8.11%和9.7%。

9月份沪深300指数创下2572.19点的一年多来新低,收于2581.35点,当月下跌9.32%,日均成交额缩量至359亿元。随着市场下跌,沪深300近4个季度的滚动市盈率已经降至11.96倍、市净率1.95倍。

9月份大盘股延续了相对抗跌的走势,大盘指数上证50、中证100分别下跌8.53%和8.38%,中证500指数则跌幅较深,同期下跌12.95%;从年初至今,大盘股指数整体占优,跑赢了小盘股指数。

从风格特征看,9月份沪深300成长风格指数下跌10.2%,而沪深300价值指数下跌7.55%,下跌市中成长风格指数风险较大。

消费、医药等板块下跌严重

沪深300十大行业指数中,电信行业指数唯一上涨,当月微涨0.32%。由于权重股中国石油表现坚挺、煤炭股整体跌幅较小,能源行业指数仅跌4.17%。公用事业指数下跌5.59%,体现出一定的防御性。

相比之下,原材料、医药卫生、主要消费行业指数跌幅最大,分别下跌13.75%、12.16%和10.59%。消费和医药行业未能延续8月份的坚挺,在系统性风险下出现较大幅度补跌。尽管行业基本面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小,但较高的估值在弱市中对走势形成明显压制,船舶产业指数已是连续2个月大幅下跌。

9月份沪深300成分股仅有18只上涨。涨幅榜上,平煤股份、山西证券、海油工程分列前3位,涨幅为12.17%、10.04%和6.87%;下跌最多的是洪都航空、华北制药、首开股份,分别跌27.36%、27.05%和25.99%。

9月份影响最大的前20只股票均对沪深300指数形成负贡献,其中中国平安、民生银行、贵州茅台分别贡献-12.88点、-5.70点和-5.39点。中国平安在9月26日受传闻影响出现大跌,全月下跌17.28%,加之其所占权重较高,对沪深300指数形成较大拖累。

从市场各行业和主题指数的表现来看,9月份消费、医药、有色金属、地产以及船舶制造等板块下跌最为严重,跌幅相对较小的是能源、公用事业、基建行业,体现了一定的防御性。能源行业中占主要权重的煤炭股表现较好,支撑了指数走势。

利率产品价格迎来反弹

9月份债券价格在月末一周迎来结构性反弹,各期限国债及金融债收益率出现明显回落,由于投资者看淡全球经济增长预期、避险情绪增加,此外资金面紧张程度低于预期,综合因素共同推升利率产品。但经济下滑预期导致对信用风险的担忧,信用债的信用利差仍面临压力,处于较高水平。

全月中证全债指数上涨1.32点,涨幅1.00%;中证国债、中证金融债指数分别上涨1.70%、1.10%;中证企业债指数下跌0.35%。从各期限看,中证1债指数上涨0.46%,中证3债指数上涨0.48%;中证7债、中证10债指数分别上涨0.79%和1.39%。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