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催热水利板块 工程建设公司或率先受益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10-13 07:51
核心提示:国务院新闻办昨天上午就当前水利形势和水利“十二五”规划有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再一次点燃了市场对于水利板块的热情,水利板块仍然是许多机构推荐的反弹介入重点板块。

国务院新闻办昨天上午就当前水利形势和水利“十二五”规划有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再一次点燃了市场对于水利板块的热情,水利建设指数借大盘强势上涨,劲升4.5%,大禹节水、葛洲坝、青龙管业、围海股份、钱江水利、安徽水利涨幅均在4%以上。

水利部总规划师周学文透露,“十二五”期间水利的总投资大概要达到1.8万亿元左右,主要用于四个方面的水利建设:一是农田水利建设,二是防洪工程建设,三是水资源保障和城乡供水能力提高的工程建设,四是水土保持和生态建设。

其中,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的投资大概占20%左右,用于防洪减灾工程的投资占38%左右,用于水资源配置和城乡供水保障工程建设大概有35%左右。

水利建设一直是今年的热点。从今年的“一号文件”剑指水利建设,到7月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召开,水利建设史无前例地成为一项重大议题。不过,随着大盘深度调整,年初备受青睐的水利建设板块在7月出现一波反弹后,就逐步走低。不过,水利板块仍然是许多机构推荐的反弹介入重点板块。

华创证券认为,本轮水利建设投资,水利建设类、管材及水泵、机电设备类以及节水类将会充分受益。比如:安徽水利、粤水电、国统股份、南方泵业、大禹节水。

光大证券则表示,水利建设投资直接受益的还是建筑施工公司,同时将拉动对钢铁、水泥的需求;节水设备和管道管材也将会受益政策扶持。

银河证券跟踪了从2010 年以来的700 多个水利项目,发现1000-7000 万的小型项目的占比将近42.5%,而适合地方大型水利公司的项目(7000 万-5 个亿的规模)占比为35%。他们认为,一方面,项目小型化制约了在海外建造大型水利水电项目的水利建设巨头葛洲坝;另一方面,上市的三家水利施工企业的非水利水电施工业务做的也很成功,如葛洲坝的多元化发展、安徽水利的土地开发、粤水电的市政项目建设等。

【责任编辑:王钦炜】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