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长阴回应汇金增持 高开低走期待后续政策(2)

长阴回应汇金增持 高开低走期待后续政策(2)

2011年10月12日13:24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汇金增持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虽然其举动不能完全改变股市的原有趋势,但仍然显现出了积极信号,说明当前2300点附近的政策底已经初见雏形。

市场人气低迷

目前市场面临三大瓶颈

自今年7月中旬开始,A股市场就一直处在不断探底的下降通道中,目前,上证指数距离去年7月形成的2319点的低点只有一步之遥。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股市同时也面临着诸多的压力,主要来自于三大瓶颈。

首先,9月份CPI预计还将在高位运行,距离投资者期待的CPI明确下行趋势还有待时日。

1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预测报告显示,2011年我国GDP增长速度将达到9.4%,比2010年略有回落,同时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全年将上涨5.5%左右。对于未来宏观经济的调控政策,报告建议仍要以稳为主,把短期控制物价过快上涨和保持中长期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结合起来,同时重视并认真解决传统制造业中小型微型企业所面临的融资难和高利贷问题。

本周五9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就将公布,来自国内外20家金融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预测,9月通胀继续高位运行,9月CPI同比增速预测均值为6.2%,与统计局公布的8月水平一致。与此同时,出口、消费、投资三驾马车增速继续放缓。虽然高通胀形势继续,经济增速有所下滑,但机构对未来经济状况仍抱有信心。

其次,上市公司业绩可能出现下调,不排除在三季报公布业绩之后再次下调业绩预测,从而对A股市场带来压力。根据预告,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要高于上半年的公司只有459家。可见,上市公司三季报继续下滑无可避免。

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三季度企业的盈利情况备受市场关注。数据显示,三季度整体业绩增速下降或在所难免,通货膨胀成为盈利下滑的头号杀手。中信证券判断认为,今年三季度是市场大幅向下修正盈利预测的时期,而固定资产投资下滑是业绩预测下调的导火索,三、四季度将出现淡季更淡、旺季不旺的情况。其中,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环比下滑11%,同比增速回落至10%附近。

第三,当前A股发行节奏仍然很快,新股抽血令A股不断承受资金压力。

据了解,在中国水电募资金额达135亿元后,中交股份、陕煤股份等大盘股还将紧跟上市。根据说明,中交股份拟发行35亿A股,募资不超过200亿元,将超越中国水电的融资规模,成年内A股最大IPO项目。

期待后续政策

震荡筑底仍是主基调

对于汇金增持能否扭转前期弱势格局,未来市场将如何运行,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目前,市场正在期待后续的政策支持,多数机构认为,近期震荡筑底仍是市场的主基调。

汇金公司在相对低位增持银行股,本身是一种投资行为,不能简单视为“救市”。光大证券认为,目前的市场环境下,通过购买几家公司的股票来救市也不现实。市场运行的轨迹,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宏观经济政策、上市公司业绩及二级市场供求关系等基本面因素。

对于昨日大盘的冲高回落,湘财证券认为,昨日上证指数盘中惯性下跌创出本轮调整新低,投资者观望情绪浓重,市场热点不明显。按照目前大盘已出现的市场特征判断,上证指数近几个交易日拉出中阳线的可能性非常大,新的市场热点也会打破目前的僵局,引领大盘直接向上快速反弹。

从技术上,世基投资认为,在市场未出现明显的上涨动力前,A股的上涨高度有限,机构为了赚取更多的收益,只有经过低位的反复震荡才能获得更加廉价的筹码,这或是所谓的黎明前的黑暗。短线来看,昨日市场的高开低走收出放量长阴,5日和10日线得而复失,极大的挫伤了市场短线做多的热情,导致短线反弹行情启动的时间点或后移。指数上,沪指连续五日收跌,昨日尾盘出现一定的翘尾,短期若无利空打压,深幅下挫的可能性不大,关注沪指能否重新回到2350点之上,若不能收回该点需关注2319点支撑。

安信证券在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跟随外围市场的反弹,以及憧憬国内银根放松,在短期内A股市场可能出现一波反弹;但是在流动性出现实质性改善之前,指数仍处于箱体震荡的格局。

与此同时,中原证券表示,近期A股市场仍处于缩量震荡寻底的格局之中,建议投资者短线保持谨慎的投资思路。后市股指一旦出现止跌企稳迹象,投资者可继续关注以汽车、银行、保险等行业可能出现的估值修复行情。同时建议投资者谨慎关注特高压、券商等行业的投资机会。

对于四季度市场的运行,中金公司表示,股指构筑大级别市场底的条件还不成熟。技术性反弹的空间在5%—10%之间。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