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解读做空资金心理 “利好绝缘”事出有因

解读做空资金心理 “利好绝缘”事出有因

中国证券报2011年10月12日07:48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经济增长和流动性这两个对市场运行趋势最重要的变量,目前仍然压力重重。值得注意的是,在投资者情绪极度悲观的时候,也往往意味着阶段性反弹即将出现。

当大盘跌到2300点位置仍然低迷不振的时候,很多投资者在考虑这样一个问题:现在继续做空市场的资金,他们的心理是怎样的?

上述疑问并非没有道理,因为时下的A股市场确实有诸多反弹理由,这些利于向上的因素在本周二表现得较为明显。从政策面看,周一,中央汇金公司宣布增持四大行股票,透露出明显的政策指向意味;而在国庆长假期间,温州民间借贷问题的破解也透露出了一丝曙光。近期政策面可以算是暖风渐起。在外围市场方面,欧债危机有望缓解的契机闪现,欧美股市周一普遍上涨,其中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涨幅达到2.97%,日本和韩国股市当日涨幅也超过1%。可以说,周二A股运行的外部环境是非常有利的。此外,与外围股市相比,A股的估值也比较有吸引力。统计显示,全部A股当前的整体市盈率只有13倍。

但就在种种有利于反弹的条件纷纷出现的时候,周二市场的表现却让人大跌眼镜——上证综指虽然早盘高开了60点,但此后却一路下行,盘中一度深幅跳水,尾市仅勉强上涨3点。

也许,市场是正确的,该涨不涨一定事出有因。而找到这个原因,其实也就探明了资金低位继续做空的心理。这个原因可能在于A股趋势性向下的压力没有缓解。事实上,抛开前面提到的短期因素,经济增长和流动性这两个对市场运行趋势最重要的变量,目前仍然压力重重。

从宏观经济角度看,一方面,不管欧债危机能否安然度过,仅从经济增速看,欧美经济体未来半年进入复苏停滞甚至衰退的可能性已经很大,这势必对中国的外需带来较大影响;另一方面,“金九银十”愿望几近落空,房地产行业去库存的进程,有可能在资金链紧张的背景下提前展开,并导致未来一段时间开发商投资动力下降,而地产投资历来是内需起落的风向标。上述判断再结合9月PMI“旺季不旺”的数据,很容易令人感到企业去库存的进程不仅没有在三季度结束,而且有可能在四季度进一步深化。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9月CPI同比增速将达到6.2%-6.3%,显示出即便在翘尾影响减弱的情况下,通胀压力仍然巨大。在此背景下,货币政策势必不会放松,国内流动性将继续保持偏紧格局。此外,对于股市而言,资金面还面临供求不平衡的挑战:一是在间接融资渠道收窄的情况下,直接融资规模难以明显下降;二是尽管大股东增持近期明显增多,但大小非减持的压力同样不小。

趋势压力仍然存在,使得市场情绪容易陷入悲观的惯性思维中。于是,我们看到在2300多点位置,资金对利好消息麻木;也看到在银行、地产等权重股跌无可跌的时候,商业、食品饮料、汽车等前期强势股开始大肆补跌。从这个角度看,市场要想彻底扭转颓势,或许仍需假以时日。

值得注意的是,在投资者情绪极度悲观的时候,也往往意味着阶段性反弹即将出现。虽然,目前从基本面角度似乎找不到明显的做多理由,但市场内生的超跌反弹动力却已累积得比较充分,并可能在投资者情绪进一步平稳后,引发一次短线博弈机会。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